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民晚报:环保亮剑仍须勇于自我开刀 

魏英杰

2015年03月09日15:2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两会期间,环保问题成为全民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3月7日,环保部新任部长陈吉宁在新闻发布会上,亮出了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心和承诺。他表示,将彻底解决环评“红顶中介”的问题,今年率先将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

多年来,环保执法给公众留下的印象是,长期扮演“小媳妇”角色,腰杆一直挺不起来。因此,许多人力挺环保部门扩权,支持环保部门亮剑,勇于向污染宣战。

环保执法软弱无力,意味着污染治理的溃败,其后果的严重性不言而喻。随着新环保法正式实施,环保部门拥有更加坚固的法律之盾,可以大胆地亮出环保的钢牙利齿。然而,长期以来存在的各种环评乱象表明,环保要真正硬起来,除了必须敢于向污染亮剑,还必须勇于自我开刀,割断公权力与各种不法利益千丝万缕的关联。将环保部门所属环评机构“脱钩”,根除“红顶中介”现象,就是为了在公权力与市场之间设置一层绝缘体。

环评是环境保护的前置关口,是遏制污染不可缺失的制度屏障。但在现实中,环评领域却是乱象丛生,积重难返。这一方面表现在环评机构管理混乱,存在各种行业弊端。如许多环评机构都存在环评师挂靠问题,造成“有资质的不干活,干活的没资质”等怪象。又如环评机构为追逐盈利而丧失独立、客观原则,存在环评报告给钱就给签字等虚假行为。另一方面则表现在环保部门人员利用权力插手、干预环评过程,由此产生“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等现象。

事实表明,环保部门既要挺直腰杆,敢于亮剑,也要依法执法,有权不任性。执法权缺失的环保部门,形同没有牙齿的老虎,只能成为橡皮图章;有权但缺少监督制约,却又可能导致权力失控,因此产生权钱交易等违法乱纪行为。在污染治理迫在眉睫、环保扩权呼声高涨的当下,既要支持环保部门敢担当、勇作为,也要对权力的运作规律保持清醒认识,杜绝不作为、乱作为,避免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承诺踩空。

从这个角度来讲,彻底解决环评“红顶中介”现象,不仅要根除政府权力与环评机构的暧昧关系,还应扩大公众参与,让公众对环评有真正的话语权,对可能存在的滥权和不当牟利行为有监督权。倘若只是让政府部门所属的环评机构“脱钩”,而对公权力缺乏监督,仍有可能发生暗箱操作、贪污腐败等现象。环评是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必须啃的一块硬骨头,在这其中,能否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与约束,实乃决定成败的关键。

时至今日,环境污染问题逼到了每个人的家门口,“重典治乱”已成为公众最强烈的呼声。同时不能忽视,让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也是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这个原则在任何情况下同样不能失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