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陕西日报:对女性的尊重应成常态

万吉良

2015年03月09日13:32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女性的尊重应成常态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各地、各有关部门与单位,相继组织和举办了表彰先进、展览展示、座谈论坛、走访慰问、推介招聘、文化健身、巾帼志愿服务等各类型的主题庆祝活动,而与女性及其权益相关的话题也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三八妇女节,既是一个喜庆的节日,也是一个触动内心的话题,众多看似丰富多彩的妇女节庆祝活动,虽聊表对广大妇女同胞们的尊重,但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着大量歧视女性、对女性不公平对待的现象。例如,某些车展以穿着暴露的女性博得眼球、某些公关让女性陪酒陪客等等,都是对女性的不尊重。
  女性的存在绝对不是为了取悦男性,女性也是为社会文明和进步而存在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女性有着天然的值得被尊敬的特征。我国古代有以盘古开天地的女娲为代表的女性形象;有生养繁衍后代的母亲;也有众多杰出的女性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
  在封建社会,社会视女人为“红颜祸水”,普遍存在“重男轻女”思想,在如今这个时代,文明高度发达,国家逐渐走向现代化,应当为女性提供较为平等公正的生存发展环境了。不可否认,如今女性的地位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涉及就业、身心权益等方面,女性仍然面临着严酷的社会现实。曾看到网上有人将一句名言改为“女人智,则中国智;女人强,则中国强;女人美,则中国美”,细细想来,很值得回味。女人智,则中国智,是因为女人的智慧不仅关乎她们自己,也关乎他们的下一代;女人强,则中国强,是因为女人也能参与到实现中国富强的伟大梦想并为之不断奋斗的事业中来;女人美,则中国美,是因为女性美能彰显从古至今整个人类进步所不可或缺的温柔、勤劳、秀丽的审美形象。
  因此,尊重广大女性也是对他人的母亲、姐妹、妻子等社会角色的尊重,保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就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号中,更不能仅仅以节日的形式来体现,更要心有所想,切实行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