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警惕科技内生的负面作用

江涌

2015年03月09日09: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关于科学技术,一个常见的说法是,科技是双刃剑,但科技的负面作用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发展来得到解决。总体而言,科技对人类社会做出巨大贡献。人们对科技是心存乐观,少有警惕的。事实却是,科技的负面作用是内生的、不可避免的。

毋庸置疑,工业革命以来,科技的发展极大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由此认定,科技永远都是好的。人们对科技的迷信一如科技发达之前对宗教的迷信,抑或今日的科技俨然异化为昨天的宗教。

充满智慧的中国俗语有:世间万物,凡兴一利必生一弊。科学技术也是如此。炸药可辟路掘矿,极大地增进人类生存与发展能力,但是也可杀人毁物,放大战争的影响与危害;计算机、互联网及相关人工智能的开发与应用,大大拓展延伸人的大脑与手脚的功能,引发信息技术革命,但是异端分子可以利用相关技术设施更便捷、更隐蔽、更低廉实施严重的破坏活动,在国家之间、国家与非政府组织乃至个人之间,不对称与无硝烟的战争愈演愈烈……

还有一些科技,对人类社会而言,似乎坏处远远大于好处。一个典型事例是,一种称作“盐酸克伦特罗”的化学物品,俗名叫做“瘦肉精”,有巨大市场价值,却严重祸害社会;还有,金融衍生品多年来一直被视为科技发展与创新的结晶,但是次贷危机的爆发证明:金融衍生品就是一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沃伦·巴菲特语)。

还有一类科技,如烟花炮竹,大概既是生产力(人们燃放高兴而可能增加生产力),也是破坏力(在不好天气下燃放带来空气污染),但更多时候,既不是生产力也不是破坏力。

科技不是万能的。科技能释放的生产力是有限的。人类罹患3万多种疾病,其中无法治愈的不在少数。到目前,科技无法解决死亡问题,也不能解决情感问题。科技不能取代哲学,甚至取代不了宗教。因此,仅就科学技术本身而言,它只是一类工具。当有一项新科技问世时,它的好处是立现的,但负面作用可能要很久才能看到。因此我们在欢呼的同时,也应当心生警惕,尤其在环境问题十分严峻的当下。

科技的好坏也不能抽象地评判,必须要看在什么历史前提下,抑或某种科技力量掌握在谁的手中,为什么人所用,为什么目的而使用。如此,才能判断某项具体科技是生产力还是破坏力。即便是破坏,也有正义与非正义,亦即好坏之分。

总之,科学技术本身就是作为一类手段、工具而具有的力量。我们应注意到对科技的评判有经济(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两个视角,对它简约而严谨的表述应是:科学技术+道德正义=生产力;科学技术-道德正义=破坏力。▲(作者是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