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国企高管薪酬咋改革能避免“拉仇恨”?

蒋萌

2015年03月08日16: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国企高管薪酬咋改革能避免“拉仇恨”?

好声音:“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应和他的身份、高管的产生方式相符。比如,按照党政干部方式任免的高管,应当参照党政干部的薪酬来进行改革,而按照市场机制聘用的高管,像职业经理人,应该在服从市场规律的情况下进行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任会长郑功成认为“国企高管薪酬应与贡献结合”。

小蒋说:一些大型国企的丰厚利润令人瞩目。这之中,有多少是出于政策倾斜,又有多少是出于企业管理者经营有道,需要科学分析。在此基础上,谈国企高管的贡献与薪酬对等才有意义。国企高管的薪酬不应停留在“拉仇恨”层面,其薪酬高低需要理性审视,有关分配必须禁得住推敲。我们既要从制度层面堵住个别人的“自肥”图谋,同时国企利润也当更多地惠及大众。

中介“二政府”出现印证“放权”遭博弈

好声音:“权力都下放了,有些由中介组织来承接,可能会在知识层面和管理方面没有完全的承接能力,这就会出问题,会变成人们常说的‘二政府’。”——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心指出“政府下放权力不能一放了之,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规范管理”。

小蒋说:不得不说,某些中介要么是权力部门的“三产”;要么是社会单位通过权力公关获得“独家承接权”。这之中,可能存在寻租与变相敛财。“减政放权”是高层的一项重大行政改革举措。“二政府”的出现说明,某些地方在明里暗里地进行变通博弈,核心还是不愿放弃“权力附加值”。对此,一方面需要查处设租与寻租行为;另一方面,也当警惕“放权”中可能存在的阳奉阴违。

社区养老存短板,关爱不能“等明天”

好声音:“现在突出的问题是,缺少既有数量又有质量的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很多老人住不起高端养老院,中档的养老院一床难求,而基层社区的养老服务又没有专业的陪护。”“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还无法做到医疗服务专业化。”——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主任王红阳呼吁“尽快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岗位培训制度”。

小蒋说:联合国于1991年通过的《联合国老年人原则》强调:“老年人应能尽可能长期在家居住”,并“应按照每个社会的文化价值体系,享有家庭和社区的照顾和保护”。对照我国国情,相对于去住养老院,老年人对居家养老的接受度更高,社区养老对社会投入的要求也较低。但一些现实问题必须关注。一是看护婴儿的月嫂收入往往高于照顾老人的保姆,就业偏好性大大倾斜。二是许多老旧社区的无障碍设施严重不足,相关改造进程缓慢。从浅层看,很多问题都涉及缺钱。而从深层着眼,还是与重视程度有关。对政府而言,向社会购买服务,进一步加大政策性投入,是解决有关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国正在步入老龄社会,有些事不能“等明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