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影视剧分级制”并非为色情暴力留后门

蒋萌

2015年03月06日15: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影视剧分级制”并非为色情暴力留后门

好声音:“审查一开始干嘛去了,给自己造成很大的被动。”“作为一个文化平台输出的审查人,这个东西会不会影响人,大人不会受影响,但会不会影响孩子?做的时候如果能避免就好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陈道明谈电视剧《武媚娘传奇》武媚娘被剪胸时说“中国的电影电视剧没有分级制是问题”。

小蒋说:搞分级制,不是“允许”色情、暴力等出现在电影与电视剧中,而是设置好明确的尺度标准。首先让制片方明白哪些是红线,在拍摄与制作时斟酌考虑。在此基础上,则是审核者对于“可控尺度”内的暴力与情爱内容进行分级,供观众参考与选择。“武媚娘被剪胸”闹得沸沸扬扬,成为一时笑谈,实在值得管理者反思。现在强调依法治国,影视剧管理也当立规矩、有评级。

创新不是“机器猫的口袋”,需水到渠成

好声音:“为什么中国人会去日本买马桶盖儿?我前些天在西单买了个马桶盖儿,没用几天就不好使了。”“创新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一要靠长期积累,不能浮躁;二要在全社会创造一个容忍创新失败的氛围。那么多创业、创新者,失败的是一万,成功的是万一。另外,创新离不开人才,要从学校教育开始就鼓励学生的好奇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谈“创新不简单”。

小蒋说:创新也要从娃娃抓起。现在的孩子被禁锢于题海战术,反复练习各种已知的知识,根本无暇展开想象的翅膀。许多人的好奇心与探索欲被应试教育消磨得差不多了,临要工作了,又忽然被要求创新,青年人能不感觉茫然无措?创新不是“哆啦A梦”的神奇口袋,想变出啥来立刻就有。创新需要从小调动并培养孩子们的主动探知与研究能力。孩子的“研究”最初可能并不高深,却是探索启迪的开始,是今后探究更大未知问题的基础。我们需要给孩子一些仰望星空的时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创新需要水到渠成。

“国人自愿捐器官”,从感动到无私行动

好声音:“从1月1日到3月3日,中国已有381人捐献器官,共捐献937个器官。”“建立阳光透明的器官供应体系,将鼓励器官移植医生的培养,也会提升公民捐献器官的意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称“中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大气候正在形成”。

小蒋说:某人故去之后,其器官被移植给另一个器官受损的人,不仅可以使捐献者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也让受捐者获得了重生。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许多人的心里都会被深深地触动,虽然一些人对于自己是否会效仿还有犹豫,但这种思考本身已是一种进步,也为行动带来可能。在器官捐献的问题上,必须尊重个人意愿,不能搞道德枷锁。而在器官分配的问题上,更应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排队网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