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会游泳才能毕业彰显教育温情

钱夙伟

2015年03月06日11: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华师一附中出台新规:从今秋开学的高一新生起,学生在高中3年内必须掌握游泳和一门球技并通过学校的体育特长测试,否则将拿不到高中毕业证。(3月5日《楚天都市报》)

不容讳言,近年来,青少年的体能与运动素质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与肥胖比例迅速上升。这一新规突出了体育的位置,以此倒逼老师、学生、家长都来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显然有着现实的意义。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会游泳才能毕业”,这显然不只是让学生学会一项体育项目,也不只是一门技能的掌握,而是彰显了生命至上。从这个角度,游泳课也是珍惜生命的生命意识课。于现在不少孩子生命意识的淡薄,这其实是最重要的一课。

于现今应试教育之下的急功近利、分数至上,这显然尤其难能可贵。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之下,青少年体育课的时间已被最大限度地挤占。沉重的学业负担,让他们很少有空余的时间,从书本和作业中抽出身来。而学校迫于升学率的压力,盯着的只是学生的分数,如此“以分数为本”的教育,显然是扭曲的教育。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固然是因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更因为出于这样的职业特性,还把学生今后乃至一生的成长,当做自己的责任,而如此对学生人生负责的新规,正是还原了教育以人为本的本义,也因此温暖人心。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于现在的不少老师看来,蜡炬成灰泪始干过时了,于是教师这个有着特别的职业道德要求的职业,正在蜕变成一种市场行为。师生关系中,老师首先盘算的是自己的 “利益”,而从中折射出的,是现行教育中,千百年来绵延不绝纯洁高尚的师德,在令人痛心地流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会游泳才能毕业”不失为新时期师德的一根标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