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中国国企不能盲从西方价值观

【英】沙学文

2015年03月06日09: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国有企业打破了传统的国有企业模式,成为我们所见到过的最为庞大的国有企业,在海外也处处彰显其存在。总体而言,中国国企走出去,在与外国政府打交道方面经验十足,但却很少拥有与普通基层、非政府组织等打交道的系统性计划,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准备不足。

中国并不生活在真空之中,她需要世界喜欢她,帮助其变得更加繁荣。中国需要世界对中国的国有企业拥有更加积极的感受。中国政府对国企进行了一些改革,帮助它们变得更加瘦身、更具竞争力。然而,这些是不够的。

几十年来,中国国企一直试图模仿外国企业社会责任,但成果有限,也缺乏明确的方式方法。企业社会责任事关一家公司的价值观,当这家公司为国有时,企业的价值观便是一国政府的价值观。我们不能期望中国国企的企业社会责任哲学建立在西方或日本的价值观上。中国不能盲从西方价值观。在西方价值观的指引下,西方公司以最贫穷大众的利益为代价换取了公司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西方也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次贷危机实质上便是价值观危机。在金钱至上的社会,人们抵押了不确定的未来。中国有自身的价值观,一定要通过中国公司表达出来。道德表达上的模糊感只会让外国人把中国公司往糟糕方面想象。

此外,我们也不能忘了外国媒体的反华偏见。许多中国公司想要通过雇用外国人或与外国公司合资的方式来绕过这一点。但外国人并不是傻子,他们不会忠诚于中国的价值观。中国需要本土自生的企业社会责任哲学,并确保责任感、道德以及良好管理深植于中国的现代和传统价值观中。

中国公司能够变得越来越规模庞大,但如果不能与外国人接受的价值观联系起来,便无法实现其自身潜力。共赢并不是一种价值观,而是实际成果。价值观是无形的社会成果、期望与梦想,是中国价值观能够为当地社会带来何种额外的助力。缺少了价值观,实际成果无法持久。中国国企在海外缺乏当地民众支持将会给中国利益带来风险。

中国已经意识到了声誉的重要性。上周,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网络劣质产品是对中国声誉的威胁,执政的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很重视该问题。

中国共产党通常很低调,但危难之时,她将会走上舞台,将价值观转化为行动。作为中国的道德权威,中国共产党应该制定行动清单。最初的项目可以包括:社会指导原则、良好的道德、良好的管理、以发展为导向的社会支出、清晰透明的沟通。在我看来,这应该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和行为准则。

此外,应该由中纪委或国家质检总局这样的权力部门来执行该清单,它们有权力惩罚那些不遵守价值观标准的公司。世界将就此明白,中国只会让最好的公司走出国门,对伪劣产品零容忍。我认为,建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执行机构应该成为未来中国国企改革的举措之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将会是外国版的“中国梦”。中国国有企业受到监管以确保产品质量,这将让外国居民对于中国企业商业行为的高标准变得放心。终有一天,“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认证”将会成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的基准。

让中国公司成为基于中国价值观的社会责任的灯塔,中国或许将发现,远离自身已经数十年的世界各国的尊重和共鸣将会逐渐回归。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实现这一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归根结底是有关于人民,而人民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最主要优势。▲(作者SamehEl-Shahat是英国华誉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文由伊文翻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