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教师节改在孔子生日自然而然

潮白

2015年03月06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行教师节缺乏必要的历史意蕴,无法彰显中国教育传统的文化内涵,而孔子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当今教学改革的方向,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因此,建议将教师节改期到孔子诞辰日,即9月28日。现行教师节的日期我们都知道,9月10日。从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开始设置,到今年即将整整30年了。

周代表的建议实际上是一个旧话题。早在2004年,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就曾以提案的方式呼吁将孔子诞辰的日子作为教师节。我一直认同他的观点:传统节日是世代相传,我们已无权择日;而重新设定的节日是由我们自己择日的,就应当考虑这日子是否有历史文化内涵、如何接续历史传统。现在,对周代表建议的前半部分,我也是表示认同的,只是他后面说的代表方向、借鉴意义那些话,觉得空洞无物,帽子也戴得过大。换言之,把一大堆主观努力所要达成的使命赋予一个仅仅属于客观存在的日期,这个承载它如何负荷得了?这样就能达到目的的话,我们要干别的什么,岂非多做一些日期的文章就可了事?

教师的职业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属于文化范畴,则教师节日期的选择理当有一定的讲究。况且,我们有为之注入历史文化内涵的现成资本,想都不用多想,孔夫子是天成的不二之选。《三国志·魏书》已经记载,文帝曹丕下诏称赞孔子:“考五代之礼,脩素王之事,因鲁史而制《春秋》,就太师而正《雅》《颂》,俾千载之后,莫不宗其文以述作,仰其圣以成谋,咨!可谓命世之大圣,亿载之师表者也。”当然我们都知道,如今曲阜孔庙大成殿悬挂的匾额,是康熙皇帝手书的“万世师表”。亿载与万世,表达的是同一含义。从曹丕到康熙,相隔了1500多年,大家仍然能就此达成共识,可见孔子作为教育界的“领军人物”,其影响与意义之超越时空。因此,尽管孔子的思想为后代的不同时期所利用,孔子本人在汉朝的时候是神学家,在宋明的时候又是理学家,但他作为教育家的本质从来都得到认同。冯友兰先生认为,孔子是中国第一个使学术民众化的、以教育为职业的“教授老儒”。他讲学的目的,在于养成“人”,养成为国家服务之人,而并不在于养成某一家的学者。所以他教学生读各种书,学各种功课,弟子的成就也各不相同:论德行,有颜渊、闵子骞;论从政,有冉有、季路;论文学,有子游、子夏,如此等等。孔子的教育理论,如今很多都成了格言警句,稍一提示,想来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关于学习态度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关于学习规律的,“温故而知新”;关于学习方法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我们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个伟大的教育家,我们主观厘定的教师节的日期难道不该与之发生关联吗?简直是自然而然之事。

当年把教师节设定在9月10日,自然有当年的考虑,为什么那样考虑,需待专业人士爬梳了。然而,9月10日,目前来看只是一个寻常的日期,窥不见其与教育、教师的相互关联在哪里。况且,当年的考虑也未必没有局限性。对教师节的改期,有人表示“怎么过”远比“哪天过”更重要,只有唤起人们深思设立教师节的本义,改期才有意义。这种抬杠式的思维所要表达的完全是另外一个话题,与本文的主旨拢不到一起。2013年9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曾将《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其中在《教师法》修订草案的第六条,有将“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修订为“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的条款。再加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不断推动,改期的曙光应当说已经初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