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以志愿服务点赞雷锋精神

邓海建

2015年03月05日14: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第52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志愿精神在国际上定义有三:一是志愿,二是不为报酬,三是利他。雷锋的行为践行了志愿精神,因此,中国青年志愿者日定在每年的3月5日。

今天,社会在转型,利益在调整,多元诉求与价值嬗变令我们时常要问一句:雷锋精神走远了吗?我们为什么还要学雷锋?其实答案也很简单,一言蔽之:雷锋是属于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英雄,但雷锋精神却是属于人类、属于世界的基本价值遵循。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精神,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夕,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美德恒久,感动常在。这起码说明,2015年的雷锋精神,不仅契合“君子遵道而行”的传统道德规则,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时代之声。

西方有学者指出,“如果说人类发展前500年是技术革命带动全球的经济发展,那么今天,人类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后500年社会学、社会服务将成为地球上生存的重点,人类也将开始重新调整自己”。调整是一种重塑,而重塑是新的力量整合。譬如老人跌倒了,就算摄像头准备不齐全,还是要有人伸手出来扶一扶;譬如再忙再累,社区的公益活动,还是要抽空尽点义务;譬如网络社会里可以“任性”遨游了,碰到谣言炒作,起码不会当个“键盘侠”去煽风点火……新时代的公序良俗,或者说是契合现代公共治理的意识,需要一种志愿意识,需要承续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洋溢在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传递着正能量,托举着新梦想。一方面,越是物质发展,越重精神引擎。以雷锋精神为标志的时代精神,是社会创新、时代进步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撑、方向导引。另一方面,精神的价值、思想的伟力,更是推动“四个全面”有序落地的重要保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于此而言,雷锋精神是指引,更是抓手。

当然,精神的学习本身就是与时俱进的传承。每个特定历史时期,都有年代特征鲜明的“雷锋STYLE”。自2008年以来,历经一系列重大灾难与国际活动的洗礼,中国志愿精神已经从顶层设计到坊间田头,内化为公共生活的一部分,兑现为转型期的公民责任与公共道德。今天我们学雷锋,也许很难去临摹“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美德,却可以在飞速的动车时代,找到雷锋精神的新领地、新舞台。

今天,我们不妨以志愿服务点赞雷锋精神,向不走的雷锋精神致敬!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