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雷锋户口”在岗位

奚旭初

2015年03月05日09: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各地把岗位学雷锋作为学雷锋活动的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在学雷锋日前夕,中宣部公布了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3月4日人民网)

此举不仅表彰了学雷锋的典范标兵,而且凸现了学雷锋的精髓,这就是立足岗位学雷锋,人人皆可成“雷锋”。经过比较和鉴别,人们深切感悟到,雷锋精神不会过时,奉献依然是我们社会高高飘扬的旗帜。半个世纪的传承和变迁,“奉献”的核心价值一脉相承。而雷锋精神之所以永恒,就在于它与敬业、奉献的时代精神息息相通。精益求精做好本职工作,满腔热忱为群众服务,才称得上学到了雷锋精神的精髓。

“雷锋班”历任班长在一次聚会中畅谈体会,认为学雷锋贵在“活学”。所谓“活学”,就是不能仅仅局限于3月5日这一天打着彩旗、拉着横幅上街义务劳动、便民服务,而更应该领悟雷锋精神的精、气、神,将其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这不是一概反对上街做好事——活动是内容的载体,上街做好事是雷锋精神的体现之一,可以倡导良好的社会公德。但是否真心实意地学雷锋,并不只是看其3月5日这一天有没有上街“奉献”;如果3月5日一天上街服务时满面春风,其它日子里却又对需要帮助的人麻木不仁,对工作敷衍塞麦,那不仅是把学雷锋变成逢场作戏,更与雷锋精神南辕北辙了。

“活学”就是要走出“形似”的误区,迈进“神似”的境界。舆论历来对一些地方“雷锋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颇有微词,但其着眼点并非是要求大家天天上街做好事;舆论对“一阵风”的批评,实际上恰恰是对“活学”的呼唤。平常时节的“活雷锋”与3月5日一天“学雷锋”,一字之差,天壤之别。雷锋是有“户口”的,雷锋的“户口”就在无数的岗位,雷锋的精神就是这无数岗位上的敬业。无法想象,一个身边事都做不好、懒得做的人,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吗?而做好身边事,更是对人思想境界的千锤百炼。学雷锋点点滴滴的践行,思想境界在潜移默化中升华,变为“活雷锋”也就水到渠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