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建议“元宵节等放假”受热捧说明什么?

蒋萌

2015年03月04日15: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年底突击花钱”也是因“省钱没好处”

好声音:“全国人大会议每年三月初召开,这时新一年的财政预算才能批准。于是,一月和二月的钱全国人大还没有审批,政府就开始花钱了,这不合理。”“全国普遍年底突击花钱是制度造成的。很多经费往往下半年才到位,次年三月就到了期限。”——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认为“国家财政年度不合理年底必然突击花钱”。

小蒋说:财政年底突击花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如果本年度的预算没有花完,来年的预算很可能被减少;倘若稍微花超支一点,来年预算反而有可能增加。在一些人看来,“省钱没好处,超支有甜头”,“理性选择”会是什么,不言自明。预算改革应当思考如何鼓励省钱,并且考虑花不完的预算能否“转移”到来年继续使用。

建议“元宵节等放假”受热捧说明什么?

好声音:“元宵节和重阳节应列为国家法定假日,这样能更好弘扬中华民族的民俗文化,丰富我们的精神文明和人文情怀,也是彰显国民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和让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种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建议“元宵节、重阳节放假”。

小蒋说:该建议获得许多网友点赞。人们希望多休假,这种心情很好理解。尤其是在带薪休假执行不力的情况下,劳动者更渴望通过增加“重大法定假日”,经由集中放假、全社会瞩目实现休息诉求。这种建议能否被采纳固然是未知数,但部分劳动者包括休假权在内的合法权益未能得到有效维护却是肯定的。元宵节、重阳节是否放假有待商榷,强化劳动权益保障还要“商量”吗?

“同命不同价”算不算“户籍歧视”?

好声音:“在2013年的安徽,城乡居民如果分别出车祸死亡,受害者家属在死亡赔偿金数额上竟然最高可相差30多万元。”“人的生命权应当平等地得到法律保护,不同户籍的居民在人身受到伤害时,所得到的死亡赔偿金应当相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村街道长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夏玉发质疑“同命不同价”。

小蒋说:“一个农村户口的人到城里买东西,商家不会因为农村户籍给予较低售价;人们去医院看病,医疗费同样不会因户籍差异而“同治不同价”。既然人的诸多“刚性”开销不会因为户籍的不同而不同,伤亡赔偿凭什么“按户籍下菜碟”?有人说,地区间经济发展差异导致不同地区的人的“挣钱能力”有所不同,所以赔偿要按户籍所在地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问题是,户籍是僵化的,人却是流动的。在城市工作的“农村户口白领”遭遇侵害,却要按“种地收入水平”给予经济赔偿,能说公平合理?一些地方已开始根据受害者常住地、而非户籍地的人均收入计算伤害赔偿,这是一种进步。户籍改革也好,破解“同命不同价”也罢,需要更多人本思维,这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