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社区干部仅有热情还不够

韩铁铮

2015年03月04日11:58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准备去看望定居香港的大姐。居委会就在我们的楼下,想咨询一下赴港探亲需要办的手续。接待我的是一位女同志,问了我要办的事情后热情地说帮我在网上查一下。然后热情地说:“需要的材料不少,恐怕您也记不住,这样吧,我给您打印下来。”工夫不大就为我打印了三张纸的材料,我表示感谢,手捧着她给我打印的材料,心想现在基层干部的服务态度真是有了很大的转变。回到家中,用红笔把和自己探亲有关的规定加上着重号,例如,需提交被探望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被探望人近期邀请函、申请人单位提供的申请人和被探望人关系的证明、两寸近期照片、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儿子在一旁说:“现在用不着这么麻烦了吧,我给公安局打电话问问。”打完电话儿子说:“现在带户口本、身份证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个证明就行了,连照片都不用了!”

原来赴港澳探亲的有关规定,河北省早在2012年就有了很大的变动,当年公安厅发言人在网上和广大网民做过交流,详尽地答复了网民有关内容的提问。居委会那位同志给我打印的材料不知是多久以前的了。

这使我感慨良多。居委会这位同志显然热情有余,但业务不精。居委会是行政基层单位,基层干部每天直面广大的居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繁杂而琐碎。诸如婚丧嫁娶、计划生育、老人福利、医疗保健、社区活动等等都需要提供咨询甚至上门服务。居委会干部的服务态度很重要,但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更重要。

居委会干部肩负着向居民群众传递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的重任。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有关政策、法规也会不断地与时俱进,不断地修改完善。这就要求基层行政干部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策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不懂的东西要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学习,特别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当前,习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的理论,作为基层干部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四个全面”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才能在社区工作中为构建小康社会尽责尽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