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换钱反腐”不现实 但也是种提醒

冯海宁

2015年03月04日11: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热词:换钱反腐 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两会上,九三学社提出“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的提案”。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和检察部门查处了众多大小“老虎”,其中就包括一些“巨额藏现”的官员。

从反腐实践来看,“巨额藏现”的贪官确实不少,贪官被“抄家”时烧坏点钞机的新闻也不止一条两条了。有调查显示,以现金方式保存贪腐所得是多数贪官的选择,这一做法占了样本总数的61.3%。

正因为“巨额藏现”贪官较多,因而九三学社的提案——更新人民币版本震慑腐败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九三学社的提案是善意的,是在“对症下药”——更新人民币版本,一方面有可能逼“巨额藏现”的贪官显形,因为兑换新版人民币时会露出尾巴;另一方面,可能会让部分贪官不敢“巨额藏现”。

但善意背后是不现实的。且不谈技术上的成本,即使现在是合适的时机,也能很快完成新币设计,也很难有效震慑贪官“巨额藏现”,因为每次发行新版人民币时,新旧版本会在市场共同流通一段时间以完成更替,而这又给贪官提供了兑换新版人民币的时间,因此,官员家藏的现金不会变成废纸。

不过,不能因为这一提案不具有可操作性,就彻底否定其价值。笔者以为,这一提案至少提示我们,要重视对“巨额藏现”现象的研究和破解。根据现行的现金管理和大额数据报送制度,贪官们一般情况下很难一次在银行存入大笔现金,“巨额藏现”就是贪官有限的选择之一,对此,有关方面应该引起重视,研究标本兼治之策,以制度设计和有效实施压缩贪官腐败的空间。

(北京 冯海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