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湛湛青天不可欺

张丽

2015年03月03日16:3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大学生勇救落水儿童不幸身亡”这一事件的罗生门终于关上了。据河南商报报道,经过濮阳警方调查,确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孟瑞鹏同学溺亡之前有过救人行为。此前,这一事件曾经引发多方关注,有媒体报道,事发地清丰县警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孟瑞鹏不是救人溺亡,而是不慎落水。对此,孟瑞鹏的亲属和同学声称“不求回报,只要公道”;落水儿童则称,当天是三个人一同落水的。3月2日凌晨0点30分,在清丰县韩村乡派出所,一直声称孟瑞鹏系自己掉入水中的被救儿童母亲卢某终于说出了事实真相。她表示,当时只考虑到了自己家中本就困难,孟瑞鹏又是为了救她的女儿而死亡,怕要赔钱或者要负一定法律责任,所以不光自己说谎,还教自己的女儿也要一口咬定是一起落水,不存在救人的情况。

当然,在事实面前,这位道德水平低下,为人自私自利的母亲承认了错误并且公开道歉了。“围观群众”的怒火和愤懑似乎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平息,是否应该追究其法律责任,自有方家评说。但对当初被迫说谎的两个小孩必须加以引导。否则,在她们未来的岁月里,某天忽然明白了母亲的所作所为之后,该如何面对良心?成人的世界里,总有一种论调觉得孩子不懂事,可以随便应付。但其实很多恶的种子都是在童年播撒的。

 除了这种撒事关人命的弥天大谎,在每天的日常生活里,潜移默化中,教孩子撒谎、破坏规则的现象比比皆是,而且教唆者经常就是老师和家长。但遗憾的是,人们往往因为后者的常见和危害性小而置若罔闻。

 昨天的中国青年报就刊登了一封小学班主任的来信。这名班主任以痛苦的笔调详细记述了自己引导孩子们撒谎的过程。通过各种“抹稀泥”式的解释,把原本距离远的学生算成离家近,把没什书、利用率很低的图书馆评成优……“老师,这个问卷不是要我们如实填写吗?如果我们选‘很多’不是要我们撒谎和作弊吗?”面对学生们的疑问,这位老师通过把班级、学校、所在区比喻成妈妈,向同学们阐述了爱妈妈就要家丑不可外扬的道理。于是孩子们想通了,纷纷配合着填写了符合要求的问卷。可这位老师困惑了,“祖国难道不也是大家的母亲,是我们每个人的自己人吗?当祖国母亲这位自己人隐隐约约觉察到教育的不均衡问题,并且需要更多更详细更真实的信息来调整和改革的时候,我们自己却暗地里划地结党,把母亲当外人进行欺骗。我们的母亲该有多伤心,我们祖国家庭的繁荣进步发展强大该有多艰难!”

是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骗无以撒大谎。今天是填写一份虚假的问卷,明天或许就可以成为那个昧了良心的母亲。过去的戏文里,徐策跑城的时候唱道:湛湛青天不可欺,是非善恶人尽知。血海的冤仇终须报,且看来早与来迟。撒谎的报应也一样,也许迟到,但从不缺席。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