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保护孩子不能靠限制父母离婚

晏扬

2015年03月03日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孩子不能靠限制父母离婚

  晏扬

  据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将提交提案,建议修订《婚姻法》,完善婚姻登记程序,审慎办理离婚登记:“有10周岁以下子女的当事人,不适用协议离婚;有10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协议离婚前须让子女表达其真实的意愿。”

  民革中央的这份提案,显然具有良好的初衷,目的在于通过限制父母离婚,以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现实中,因父母离婚给孩子造成伤害的事情屡见不鲜,而一些“闪离族”把婚姻当成儿戏,更是给家庭和社会伦理造成冲击,并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然而,建言献策仅有良好初衷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权衡各种利弊,以免顾此失彼、兴一利生一弊乃至弊大于利。为了保护孩子而限制父母离婚,其中至少包括两方面的利弊权衡问题。

  一是,保护未成年人与保护婚姻自由如何取舍。婚姻自由包括结婚自由、离婚自由,这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之一,不仅被写入《婚姻法》,而且被写入《宪法》。禁止有10周岁以下子女的夫妇协议离婚,即使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但人们婚姻自由的基本权利却因此遭到损害。保护未成年人固然很重要,但保护婚姻自由也很重要,我们不能顾此失彼,不能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而置成年人的基本权利于不顾。

  法律之所以规定人们享有婚姻自由权,正是基于“两利相权取其重”或“两弊相权取其轻”的考量——相比剥夺人们婚姻自由权所造成的种种恶果和悲剧,我们宁肯忍受离婚自由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何况,如果禁止有10周岁以下子女的夫妇协议离婚,那么要修改的就不仅是《婚姻法》,而且还有《宪法》。

  二是,限制离婚与保护离婚自由,哪个对孩子更有利。父母离婚确实会对很多孩子造成伤害,但话说回来,强行禁止父母离婚就真的对孩子有利吗?恐怕未必。强扭的瓜不甜,当夫妻感情破裂无以维系,还把他们强行捆绑在一起,对夫妻双方而言是痛苦的,对孩子而言也是不幸的。因为,孩子将会成天生活在一个横眉冷对、吵吵闹闹、鸡犬不宁的家庭里,生活在一个充满语言暴力甚至身体暴力的环境中,感受不到温暖和快乐,甚至经常成为父母撒气的对象,留下沉重的心理阴影。相反,调查表明,很多孩子在父母离婚后反而生活得比以前快乐,父母离婚对于孩子同样是一种解脱。

  这说明,禁止有10周岁以下子女的夫妇协议离婚,初衷虽好,但很可能“好心办坏事”——以剥夺成年人的离婚自由权为代价,未必能换来对未成年人更好的保护,反而可能给一些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父母都是爱自己孩子的,当夫妻感情破裂,有些人选择离婚也好,有些人选择隐忍也罢,每个人都会把孩子的成长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然后作出“最不坏”的选择。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正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离婚说到底是公民的私事,法律之手不可伸得太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