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姚明树立明星委员履职标杆

肖良志

2015年03月03日09: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明树立明星委员履职标杆

  我看两会

  作为投资CBA俱乐部的老板,面对各类商业性的赛事,姚明从中切身体会到了赛事审批的弊端,从专业的角度,酝酿出了接地气的提案。

  3月2日,姚明2014年关于《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提案被写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社会上引起大的反响。同时为明星委员如何履职树立了专业的标杆。

  无论是人大还是政协委员,都肩负着为国计民生出谋划策的重任,人们希望他们都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无论是人大还是政协委员,他们手中的权力神圣而巨大,必须好好发挥作用,才不会让自己参会流于形式,浪费大好机会。而要做到这一点,委员们的提案就必须接地气,切实可行。做到这一点,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就非常关键。

  过去,有些政协委员要么两手空空到会,美其名曰“学习”:要么提案与自己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贻笑大方;要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钻研,仓促上阵,脱离现实。无论是体育界、娱乐界还是其他相关行业,都曾经出现过上述尴尬现象。尤其是体育领域的委员,被外界诟病颇多。2013年两会期间,姚明关于《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的提案,颇受好评,扭转了体育领域政协委员“混日子”的形象。2014年4月份,在双周协商会议上,姚明又从更为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提案,得到国务院领导重视。

  姚明的这个提案不是心血来潮,作为曾经叱咤CBA和NBA多年的超级明星,他可能并不是很熟悉体育赛事运作中的各个环节问题,但是,作为投资CBA俱乐部的老板,面对各类商业性的赛事,姚明有切身的体会。尤其是涉及俱乐部商业性赛事的时候,审批就可能让人抓狂。姚明尚且如此,更何况民间资本和赛事运营者,面对行政审批只能听天由命,严重阻碍和磋商民间举办体育赛事的热情,进而影响到体育产业的发展。于是,姚明从专业的角度,敏锐察觉到了赛事审批的弊端,酝酿出了接地气的提案。

  取消赛事审批,就是铲除附着在审批权上的各类利益链。如果我们的代表委员们都能从专业角度思考问题,提交提案,参事议事的效率就会提高,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力量推动本行业乃至社会的进步。

  □肖良志(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