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老人看病优先不宜强制 

吴应海

2015年03月03日08:2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日起,《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65周岁以上老年人在医院就医时,可优先挂号、检查、化验等。日前,记者走访发现,这样的规定执行起来遭遇到了尴尬(3月2日《华商报》)。

老年人看病到底可不可以享受优先的待遇呢?从情感上讲,这是完全应该的,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整体而言,老年人的体力不如年轻人,挂号、检查、化验时允许老年人插个队、占个先,似乎无可厚非。

但是,看病毕竟不是乘公交、坐地铁,大家的身体都肯定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年轻的患者病情相对较重,却非要他礼让问题不大的老年人,这显然说不过去。更何况,现在优质医疗资源非常稀缺,在许多大医院,专家、教授的诊室前常常排成长龙般的队伍,人人都心烦意躁,伸长脖子苦苦等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求年轻患者给老人让位,难免会引发争执。这也正是陕西不少医院没有执行“礼让老人”新规,部分老年人不好意思插队的原因所在。

因此,笔者认为,为了保障老年人权益,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提出老年人看病优先,这样的思路是对的,但不宜搞强制,而应改为一种倡导。而为了营造给老年人让位的氛围,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有责任进行广泛的宣传,以便让“看病礼让老人”成为一种公德。当然,我们也应倡导医院在相关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老年人看病开辟绿色通道,或者设立老年人门诊,这样就会减少不必要摩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