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两会唱出好声音,代表委员应是主角

覃言华

2015年03月02日16: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又将进入“两会时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在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的全国两会受到更多关注,也承载着更高期待。(人民网3月2日)

每年3月,中央决策层以召开全国两会为契机,在北京议决国计民生、居民收入、反腐倡廉、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以破解发展中的重重难题和铲除改革攻坚面临的诸多顽石,这已成为民众一年一度的期待。

而代表、委员所提交的议案和提案,最能全面反映基层民意和百姓需求,全国两会正是中央决策层倾听并采纳群众声音的最佳场所。笔者觉得两会要开出好的效果、唱出好声音,离不开参会代表、委员的好议案和好提案。

全国两会是中国的最高政治平台,会议的召开将对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解决当下民生、金融、国企改革等,如何激发提质增效的活力,如何应对雾霾去而复来等问题提出最佳的解决方法。而解决问题的方法靠的就是各参会代表、委员所建的务实之言、所献的睿智之策。

对代表、委员而言,如果保持沉默,就意味着对人民群众的缺席和失语,是对自己代表、委员权利的放弃。

笔者认为,再好的政策在执行中,如果收集不到惠及群众反馈的意见,接不到“地气”,只会流于形式,效果一定不好。如何将群众对中央决策的所思、所想、所盼传递到中央,离不开两会参会代表、委员,只有他们积极履职、直面问题,将在群众中收集到意见建议如实在两会中反馈,祖国的发展才能汲取更多智慧、获得更多动力,国家的各个机构才能更好地运转,两会才会唱出好声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