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袁阔成走了,留下一座评书艺术丰碑

殷建光

2015年03月02日16: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处获悉,今日凌晨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6岁。(3月2日人民网)

小时候,最爱听袁阔成先生的评书,尤其爱听他讲的《三国演义》,不客气的说,对《三国演义》的阅读,就是因为听袁阔成的评书激发的兴趣,但是,阅读书的过程始终没有感觉到听评书的乐趣。笔者认为,袁阔成讲《三国演义》达到了一种巅峰状态,甚至认为,他就是为讲《三国演义》而生的。然后,又听他的《西楚霸王》《水泊梁山》《烈火金刚》等等。听一部,爱一部,百听不厌。

今天,袁阔成先生走了,笔者不禁感到一种深深的悲伤,他带走了一个评书时代,他给我们留下了一座评书艺术的丰碑。

听先生的评书,感到的是一种综合的艺术享受,因为他博采众长,吸收话剧、电影、戏曲、相声等艺术形式之长,在继承传统评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风格。总是那么浑厚,那么博大,那么让人深思。听先生的评书是一种精神的愉悦,是一种生动的享受,因为先生的评书语言生动幽默,人物形象鲜明,说表并重,形神兼备,绘声绘色,听先生的评书就如同小时候吃物以稀为贵的饼干,先生的评书就是我的精神饼干。听先生的评书,博古通今,古今融为一体,有传统文化的根脉,又有现代文明的精彩,雅俗共赏,新鲜生动,先生的评书内容新、风格新、语言新,他是用民族语言,现代语言诠释自己评书的艺术真谛。

袁阔成走了,他给我们留下了一座评书艺术丰碑,这座丰碑不仅是评书艺术的丰碑,也是艺术家精神的丰碑。袁阔成倡导说新书,将小舞台的传统评书术带到大舞台上,使评书真正成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故有人称赞“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阔成”。这是一种艺术的创新,这是一种艺术的探索,也只有具备这样的艺术追求精神人才能登上艺术的顶峰。

袁阔成先生曾说,评书是一门严肃的艺术,“严肃”二字告诉了我们袁阔成先生为什么能够登上评书艺术的顶峰,因为他对自己的工作严肃要求,对观众负责,对艺术负责,对人民负责,艺术只有在“严肃”的态度中才能走向艺术的神圣、

袁阔成走了,留下一座评书艺术丰碑,袁阔成先生的评书艺术魅力永远在回绕在耳畔,袁阔成先生的艺术追究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