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黑整容”:拼死吃河豚心态要不得

刘效仁

2015年03月02日16: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济南有位夏女士通过微信朋友圈找了个医生做整容,结果被毁容了。记者顺藤摸瓜,在周旋了一个多星期之后,终于见到医生,而且目睹了一次手术全过程。在普遍民房谈不上无菌环境和消毒措施的环境里,一中年女士做完了双眼皮手术。整形医生很明确地表示,像割双眼皮、隆鼻、注射针剂这样的小手术,在哪儿做都可以。“只要是有床能躺下,有我能坐的地方,所有工具我都有。”医生回应称,环境严格来说必须是无菌的,但是条件达不到,只要别有人走动就可以。如此整形,何来安全!不过医生说了,便宜是一定的!(2015年03月01日新华网)

民房里做手术,条件简陋不忍直视的“黑整容”,似乎并非孤例。可“黑整容”之所以得以存活,不能不说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当下的男男女女,以期通过整容改变爹妈所给的先天不足的相貌仪容,从而变靓“惊为仙人”早就成了社会时尚。这种追求外表美丽的公众需要,催生了整容市场的火旺,自然也使整容的价码高企不下。该案例中的医生介绍,在韩国做个普通双眼皮要30万,这可能有虚头,但在国内正规医院做下来,至少要千元上下应该不错。尽管该医生没有透露价码,可正如其所说“便宜是一定的!”

想想也是,在民房,省了消毒除菌的环境成本。睡床就是手术床,也省了床位费。整形医生一人一台戏,也省了其他助手的人工支出。再加上这些整形医生还有自己的进药渠道,所以价格优势“自然看得见”。但这种实惠本身却是以高风险作代价的。没有执业资格,无菌条件跟不上,手术感染了无法抢救;出租民房办医院,做不好手术,人跑了房东可不管你的事;没有登记的医生,医德无人来约束,一旦技术失败,则可能人走楼空查人无据。尤其麻醉最危险,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麻醉的,伴随其他疾病麻醉了,出现呼吸停止,心脏骤停,脑疝,血管堵塞,岂不是将自己置身于危险的博命环境中吗?

到头来整容不成,有可能反倒成了毁容。可即使你被毁了容也无处讨说法求公道,因为你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结果则只能打断门牙和血吞,有苦难言。对此等“黑整容”,医疗卫生职能部门理应加强监管,强化对执业医生行为的管控,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的行为。对于利用民房进行“黑整容”的不法行为,可与社区业委会联手及时予以跟踪,以便及时发现并查究。房产、社区、公安,也应加大房屋出租登记手续备案,对非法出租行为予以惩戒。这些都是必须的。

我想说的是,作为有整容诉求的当事人,理当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宁可多花点儿也当选择正规医院的执业医生完成手术。切切不可为了省钱,把自己的生命安危交付在“江湖郎中”的手里。若是明知道民房卫生环境差,还要选择去做整容,若整容失败就只能说是自作自受。

真是的,听说过拼死吃河豚的,想不到还有拼死去整容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