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高速路堵8小时8公里还“卡死”收费?

蒋萌

2015年03月02日15: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速路堵8小时8公里还“卡死”收费?

背景:2月27日,四川毕家坝高速收费站严重拥堵,车辆排长队超过8公里。部分车辆堵住了收费站闸门,要求收费站免费放行,双方僵持了7-8个小时之后,最后被一名醉汉开闸放行了,引来现场阵阵欢呼。

新京报发表殷国安的观点:醉汉的做法可能在程序上是不妥当的,但在实体上,却代表了公平正义。公平正义不能通过合法的程序来实现,恰恰说明程序本身就是不合理的。一个基本的根据就是,当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拥堵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应该开闸免费放行,毕家坝高速收费站拒绝免费放行本身就是错误的。公众缴纳过路费,就是花钱买服务。这种服务的质量要求就是保证高速公路的高速和安全。如果高速公路堵车后不能达到速度要求,其实就是商品质量不符合合同要求,应该承担责任,同时赔偿司机的损失,并且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立即开闸放行就是解决拥堵的最基本的方法。遗憾的是,对于高速公路有条件免费放行问题,全国出台法规的情况不容乐观。全国只有江苏、广东、上海等少数省市出台了相关规定,全国大多数地方都没有出台这方面的法规,只是在拥堵非常严重的特殊情况下,才由政府下令开闸放行。我认为,高速公路拥堵达到一定程度必须免费放行,同时全国的免费放行标准应该统一。交通运输部门应该平衡好车主和公路经营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不能只维护公路经营者的利益,听任高速公路拥堵而无动于衷。

小蒋随想:高速路经营者不时会抱怨有人强闯收费站,并且抨击个别人殴打收费员。对于自持有“特权”、喜欢上演“全武行”的主儿,我们自当鄙夷,伤害他人的犯罪行为更当接受法律惩处。但也须注意,发生在高速路收费站的纠葛,显然不能全赖车主。比如,车辆通行高峰期,许多收费站并未加派人手、加增临时收费岗,导致众多车辆因为交费而排大队。这种“收费拥堵”有时长达几公里,车主们能没有怨气吗?还有,120急救车居然不在国家规定的免费通行高速路的车辆的范围之内。具体到各地,120急救车上高速路有的要收费,有的不收费,有的本地不收费,有的长途收费,标准不一,争执不断。与生命赛跑的120有时被卡在收费站,能不引发公愤吗?再者,有的高速路明明已到规定的收费期,或者早已收回修路成本,却轻松“任性”地延长收费期,能不让车主“胸口堵大石”?发生在毕家坝高速收费站前的8小时僵局,只是诸多高速路收费积弊的一次局部性爆发。一名醉汉开闸,只是暂时疏通了交通,高速路的各种心理与现实“梗阻”还在那里。

绍兴“副中心”烂尾,争红花拒绿叶?

背景 :为了对抗杭州与宁波这两大临近城市的虹吸效应,绍兴于12年前设立镜湖新区,试图通过“副中心”建设做大绍兴。可在一番拆迁征地过后,忽然发现新区恰恰因为位于湿地保护区内而根本使不开手脚。房地产项目禁止在此布局,高污产业逐步外迁,最后落得人口进不来、经济上不去,不得不将新区代管的两个镇“还给”越城区,两区职能部门合署办公,并且酝酿各局办“认领”一座办公楼,定点招商。此举被媒体解读为“摊派卖楼”。

新京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冲动的政绩观下,似乎权力之手只要在地图上画一个圈,就都能够繁荣滚滚来,却连湿地保护与人口聚焦的冲突关系傻傻分不清,连光盖商住楼、不建医教等基础设施配套便卖不出楼等利害关系都梳辨不清。权力决策失误,落得行政部门摊派卖楼止损。但再高的楼价,也赎不回一座城市长达12年的弯路,换不回纳税人为之付出的辛劳与汗水。这种损失是全方位的,但为之付出代价最高的,恐怕还是民众。或许,那些决策者,有的已经在这地画了一个圈之后,该晋升的晋升了,该走人的拍拍屁股早走人了。现在的越城区政府,据说将楼宇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各局办认领一座办公楼定点招商,名曰“包保制”。这是典型的职能部门为权力决策失误在“擦屁股”,包的是权力失误羞于示人的私处,保的是决策权力平稳过渡的航船。除了市场,难道真的没想到还有人应该为这样的决策失误买单吗?

小蒋随想:绍兴自身尚未成为“中心”,却在12年前要搞个“副中心”,这种想法与举动本身就既可笑又妄自尊大,是“摊大饼”式自我膨胀的产物。“中心”固然美,但大家不可能都成为“中心”。在自然界中,红花还需绿叶配,红花与绿叶是相互依存、彼此增色的关系。反观我们的一些城市,却是各自为政,既不愿相互协调,还都希望当“老大”。由此导致,各城市之间重复建设与浪费繁多,相互配合分工严重不足,彼此掣肘与纠葛不断。尽管“北上广”等大城市具有较好的经济与发展态势,却也被资源与环境承载力越发逼近极限所困。诸多二三线城市,由于缺少政策利好与软硬件资源,一方面发展缓慢,另一方面也难吸引高素质人才。高层提出京津冀协调发展,其实就是针对“中心”的资源过于集中,而周边的资源比较匮乏的统筹性调整。所以,不能单纯笑话绍兴这类“妄自尊大”与盲目规划,也要让现有的一些“中心”释放一些资源,与周边的“绿叶”互惠发展,以实现“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