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装瘸乞讨”当真“伤不起”

赵霞

2015年03月02日15: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站时还是行走自如,在地铁厕所换上破旧衣服后,就摇身一变成了在地铁上乞讨的残疾人员。靠装腿部残疾乞讨,该人在北京已购房两套。近日,北京市公交总队民警经过前期侦查,将这名乔装残疾人乞讨的男子抓获,该男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处以治安拘留。(新华网)

看见乞讨的路人、流浪汉,给予其食物、钱财等帮助,本是人之常情,人之善举。然而,从“假驴友”乞讨、“假落难夫妻”,到“装瞎乞讨”、“ 装瘸乞讨”;从单个人、单个家庭的“乞讨”,到几个人,甚至是有组织的团队“落难”,这一连串的博取路人同情心骗取别人钱财的行为让众人不愿意施舍,不敢施舍。每遇乞讨者必问:“这些乞讨的人真的需要帮助吗?”“这个乞讨者是不是骗子?”甚至把识破这些人的行骗伎俩当成一种常识问题。这不仅仅是真正需要帮助者的悲哀,更是人性的悲哀,社会道德的悲剧。

诚然,这些“问路”、“聋哑人”、“讨路费回家”、“学生迷路”“被人偷窃”等变相乞讨者越来越多,与乞讨能有“客观的收入”,能“不劳而获”有着必然的联系,但是其背后折射的是一些人道德观念的扭曲和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

这些五花八门的乞讨行骗,犹如社会的一颗“毒瘤”,慢慢地深入国家之“肌体”。一是扰乱了公共场所的正常秩序。乞讨者在马路上,公交和地铁站口等地进行乞讨,会严重地阻碍交通,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乘客不好疏散,极容易引发踩踏事件。二是伤害了人们的同情心。当看到“瘸子乞丐”正常行走时,当听到“给的真少”时,每一位有爱心的人士总会有种“上当”的感觉,这种同情心恐怕会变为“冷漠心”,当再次遇到乞讨者,给他们的更多是鄙夷的目光。三是败坏社会风气。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乞讨,严重的败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不劳而获”的歪风。

这些乞讨行骗行为,国人当真是“伤不起”。为此,笔者认为应采取有效地对策,遏制这种歪风。首先,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乞讨者的监管。监管难是目前乞讨者行骗现象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因为他们隐藏在“困难群体”中,每日行骗的金额相对较小,并且没有受骗人报案自己被诈骗钱财,无法立案侦查,所以行骗者能“逃之夭夭”。即使被抓住,公安部门也只能是进行劝解,而不适合采取其他措施。针对此情况,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规定,依法惩处乞讨行骗者。其次,捐助者应提高警惕。路人在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了解行骗者的“手法”,总结经验,避免被人骗去钱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