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读懂一只马桶盖的 “日本自由行”

邓海建

2015年03月02日12:5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春节,日本当地媒体称,“马桶盖因为中国游客抢购几乎处于断货状态”。最近有中国消费者惊奇地发现,马桶盖产地竟是杭州下沙。

千里迢迢跑到日本抢购马桶盖——尽管有人斥之为“人傻钱多”,但奈何消费者就是“傻并快乐着”。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你相信自由市场的力量、相信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能力,就应该尊重这种“抢购”的权利。消费问题,还是需要平心静气来分析,总不能好像根本不需要试用一下人家的马桶盖,就坚信《西京杂记》里的夜壶“虎子”,早就在千百年前天下第一,而这个世界上再不可能制造出比它先进玩意的意思。

从这个意义上说,别说日本马桶盖产自杭州下沙,就是来自原始部落,皆不能成为原罪。

一只马桶盖的日本自由行,起码对应着以下追问:一则,内外有别的质量标准,岂非是拿国人当傻子在先?譬如这家杭州企业,据称,在日本销售的这款马桶盖在国内没有同型号出售。客服人员表示:“这款马桶盖的生产标准完全依据日本的相关标准生产,从质量上来讲要优于国内的同品牌产品。”民间早有传闻,一些大企业往往是“拿到国内的是次等品,出口国外的是优等品”——如此。

二则,马桶盖是不是日本制造业“最后的荣光”不好说,但中国商家在马桶盖上的“粗心”与“疏漏”,在创意与创新上的历历短板,恰恰是“一只马桶盖的日本自由行”之根源。不然,中国消费者怎不去日本买冰箱彩电洗衣机了呢?

此外,马桶盖事件中,再次给出了“内需不振”的一种阐释及原委。春节期间,有多达45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购物消费近60亿人民币。同时,春节期间中国国内零售额增幅逐年下降,达到新低。

从宏观经济来说,自家的钱总被别人挣去不是好事;但从消费自由来看,诘责赴日游客抢购马桶盖也绝非什么善举。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从细节与骨子里尊重消费权益与自由——唯有如此,中国消费者才会更爱国产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