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

李达仁

2015年03月02日10: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改革,是当代中国最动人心魄的话题,也是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最为鲜明的时代特色。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谋划推进改革,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重要思路。

没有改革,建设小康社会就会缺少持久的动力支持;没有改革,社会公平就无从谈起,法治就会沦为水中月;没有改革,正风反腐就会停留在治标层面,从严治党就会失去有力抓手。从这个意义上,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和动力保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才能牢牢把握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过去的一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简政放权实现新突破,司法改革全面破冰,“单独二孩”成为现实,部委公车封存拍卖……时不我待的改革速度,势大力沉的改革声势,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坚定了人们对国家和个人未来的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的良好局面,为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夯实了地基。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并强调要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可以想见,作为“四个全面”的重要一环,全面深化改革在今年的“两会”上,必将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养老金并轨改革、医保改革、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多个关涉国计民生的重点改革,都将迎来落地生根的时刻。当前,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也在增多。改革不仅要继续面对体制机制的束缚、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在更广层面也将面临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的难题。越是在矛盾困难累加、改革攻坚克险的关键时期,越应当注重改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辩证思维看待改革,善于立足全局抓大事,统筹各项改革的方案、力量和进度。趁热打铁,趁势而上,我们才能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把改革大业推向前进。

“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不仅要重视改革施工方案质量,更要考核验收改革竣工结果,没有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要问责”,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提醒着我们改革落实的极端重要性。改革的威力在于落实,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千头万绪,会落实才不会白忙。新一年全面深化改革打开更多工作面,迎来密集施工期,任务挑战只会比以往重不会比以往轻,利益纠纷只会比以往多不会比以往少。提高改革方案穿透力,保障改革落实执行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是我们做好新一年改革工作应有的姿态。

改革者迈出的每一步坚实脚印,都将在时间的奔流中镌刻为永恒。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让改革的种子在更广领域、更多地方落地生根,我们将不仅能书写新的改革史诗,更会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雕凿出一个其道大光的崭新中国。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