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面馆被租金打败”令人叹息

王玉初

2015年02月28日14: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位于大栅栏粮食店街55号的新成削面馆,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上世纪70年代,这里曾是前门大街仅有的三家国营饭馆之一,生意一度非常红火。改革开放后,由个人承包下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如今,附近的老字号接连关闭,新店开了几茬。新成削面馆终因租用合同到期,支付不起租金将在3月底关门停业。(2月27日《新京报》)

面馆被租金打败,不免令人叹息。时常看到一些文章,有人外出漂泊奋斗数十载,重回故地,便有“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感慨。这时,若能吃上儿时吃过的小吃或饭菜,那便不再只有满心的乡愁,还必定会有满怀的温情与美好回忆。

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之下,高企的房价必定带来了居高不下的房租,让不少微利的小吃店无力支撑——要么转移到更为偏僻的小巷,要么只有关门歇业了。新成削面馆因支付不起租金而关门停业,这只是众多因城市生长而消失的“老味道”之一。对此,我们又是那般无力。我们无办承受那些小吃变成奢侈品,也无法寄望房东少收些房租,以便让面馆继续开下去,好满足被惯坏了的味蕾的祈盼。同样,我们也不可能让所有食客都来捐助,大家凑钱把面馆撑下去,毕竟生活中还有许多比面馆生存更为重要的难事需要众人的帮助。

城市快速生长,是巨大的发展成就。但在快速发展之下,不经意间让人丢掉了一些品味生活的闲暇,甚至将失掉诸如有60多年历史的面馆的“味道”。有些时候,我们甚至会很羡慕国外一些地方将一家小店传承百年,那份安静与坚持,及其背后的从容、淡定与生活的和谐。

面馆被租金打败,这也许发展的代价。好在,我们还电商在,那些曾经吃到的小吃,说不定哪一天就可以从网上“下单”,然后快递到家。只是,这种吃法多了一份快餐式的匆忙,恐难吃出坐在小店细嚼慢咽的情趣。

面馆被租金打败,但生活还在,叹息之后不妨笑对新的“味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