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代写作业”的“生意”不能再红火

滨兵

2015年02月27日15: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寒假即将结束,眼下很多“玩疯了”的学生正在为寒假作业烦恼,不少人正抓紧最后时间赶作业。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人提供“代写寒假作业”服务,而有些代写团队临近开学,价格较刚放假时涨幅达10倍。(2月26日《北京晨报》)

寒假快结束了,“代写作业”又粉墨登场,生意兴隆得出乎我们的意料,而且行情看涨,居然涨了10倍,一本70多页、有部分答案的作业,刚放假时也就70多元,现在要700元,如果这么高的价格仍然有“市场”,只能说这个“市场”太畸形了。

学生写作业,是本分,而学生做了作业,也有利于学业进步,找别人“代写作业”,这与抄袭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是不诚信的表现。学生不该如此不负责任对待自己的作业,然而,这也不能全责怪学生。一方面是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没有技术含量,有学生说,“我们的文科作业大部分都是些机械性抄写,不如找人代抄。”这样的作业即便是学生亲自做了,也未必有什么益处,另一方面与家长缺乏有力监督有关,在假期初期,家长没有和孩子制订好完成作业的计划,一味地任孩子玩疯,等到快开学了才发现许多作业没做,恐怕也只能找人“代写作业”了。

据了解,“代写作业”还有“专业团队”,这说明已经供需两旺了,也说明这个“市场”已经存在太久,且显得很“成熟”,然而,这样的“市场”是不应该存在的。有几个问题需要搞清楚,其一,“代写作业”能混过关吗?“代写作业”的字迹估计与本人不一致,教师只要认真查对一下,就能够发现真伪,可事实上,许多老师是不会认真检查寒假作业的,只看有没有做,不会追究质量,自然也不太可能会抽出时间去改;其二,寒假作业能否布置得有技术含量些?寒假的时间本很短,再让学生花时间在抄写上,没有什么意义,老师应该布置无法找人“代写”的作业,比如布置研究性学习方面的,诸如研究年俗,通过拍照、摄像表现家乡过年情景等等,这样既能够学生做寒假作业的兴趣,又不会有“找人代写”的可能。

杜绝学生找人代写作业,需要老师、学生、家长共同努力。需要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有创新性与实践性,能提高学生做作业的兴趣;需要学生对作业有敬畏之心,意识到做作业的重要性,从而能够自觉完成;更需要家长加强监督,督促孩子完成作业。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