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查查还有多少“搬进搬出”的滑稽戏

邓海建

2015年02月27日14: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为应付检查搬到小办公室,“风声过后”又搬回超标办公室,湖北十堰市人社局局长孙照军在“清房改革”中玩起了“搬进搬出”游戏。十堰市纪委最近通报,孙照军因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被免职。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超标办公室享受惯了,正常的办公室自然就是横竖不对眼。这也不奇怪,正因为少数领导的心思不在工作上,才有闲情逸致对办公环境挑三拣四。近年来,浪费严重的豪华超标“官衙”,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第四公”顽疾。此前,媒体曾曝出安徽北部一个规模不大的地级市的书记和市长,每人独占6间办公室“豪华办公”。至于大屏风、靠山石、独立电梯、办公加卧室的大套房等,在“清房运动”之前,也不是难得一见的官场怪现象。

十八大后,“反四风”雷厉风行。尤其是自2013年7月,中央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以来,各级地方党政机关掀起清房风暴,带来了简朴务实的办公用房新常态。来自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一年多时间,全国应调整清理的办公用房面积2425.7万平方米,实际调整清理2227.6万平方米,占91.8%。停建楼堂馆所2580个,面积达1512.4万平方米。

按理说,政策高压与舆论高压足以警戒少数领导干部的奢靡之欲。不过,“搬进搬出”的滑稽戏,显然归谬了公众善意的想象。事实上,一方面是“清房运动”雷霆万钧,另一方面是“权宜之计”层出不穷:有的地方将在职干部与退休干部“合署办公”,“分担”超标的办公面积;有的单位领导在合标准的办公室挂上名牌,却依旧在原办公室办公;有的地方只上报清退数字,却一概不提清退房屋的具体用途……就拿十堰这出“搬进搬出”的把戏来看,有两个细节值得警惕:一则,孙照军的超标办公室在清查后只是被“封存”;二则,其擅自搬回超标办公室,也是直到“群众举报”后才东窗事发。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超标办公室没有整改利用?这算不算为“搬进搬出”留下余地?

“搬进搬出”的滑稽戏,下场自然是咎由自取。不过,“孙照军们”的行径,恐怕也恰恰提醒我们:“清房”这件深得民心的好事,千万别弄成一场风一阵雨。整治超标办公用房容易、纠偏权力奢欲殊为艰难。就像“永远在路上”的作风建设一样,公权合规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严丝合缝的监督与制衡。

眼下来看,除了要晒晒“清房运动”中的数字政绩,还不妨杀个回马枪、查查还有多少“搬进搬出”的滑稽戏。一句话,在规制公权的路上,千万别低估了少数人虚应故事的“能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