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带薪休假在路上延长假期成候鸟

梁江涛

2015年02月26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薪休假在路上延长假期成候鸟

“世界上最短的距离,莫过于从假期开始到结束”。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部分网友无力喊出“强烈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反正上班也没心思工作”,有网友甚至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元宵。呼声虽清晰而强烈,可春节延长假期却“千呼万唤不出来”。

“三天都在路上,春节实际上只放了一半的假”、“过年,就是几亿中国人同时在囧途上折腾”、“走亲访友,春节里真正陪父母儿女的时间太少了”……近年来,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不绝于耳,新华网新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其实,中国式休假的困局不是如何延长春节等传统节日,而是带薪休假一直在路上。

延长春节假期的议论就像候鸟一样如约而至,根本的原因就是平时带薪休假未能落地生根,导致春节假日人在囧途,身心疲惫。有关带薪休假的多次调查都显示“最受欢迎”,成为公众翘首以盼的一大善政。决策层已将带薪休假列入事关重大民生的顶层设计,提出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的路线图。但是,带薪休假不必等到五年之后一步到位,完全可能拿出分步实施的时间表,让民众提前享有这一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

在发达国家带薪休假已成为国民休假方式的常态,政府与社会监督机制持续发挥作用。如在法国,劳动者带薪年休假制度是由法国总工会和雇主协会协商而来的。法律规定带薪年休假30天,但劳动者通过集体协商可获得5-6周的带薪假期。在我国,可将企业职工的带薪休假协商权委托给各级工会。借鉴法国做法,工会组织全权代表职工与企业主进行谈判协商,消除职工想休假又怕丢饭碗的难言之隐,让带薪休假成为职工到嘴到肚的实惠。

各级党政机关,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带头执行与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形成示范效应。从规范权力运作开始,将正常工作与突击性工作都纳入法制化、规范化与程序化轨道,使包括机关作息制度在内的各项规章能得到严格执行。党政机关除了预防或遭遇突发公共事件外,一般不得以任何理由安排工作人员在节假日上班。对节假日值班人员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人员占用法定假日的,应安排调休。同时,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年假制度,让公务员回归公民的第一身份。

同时,带薪休假的相关细则应紧紧跟进,既要明确补偿的具体标准,又要带薪休假真正成为职工的可诉权利,对拒不执行带薪休假条例的单位法人确立法律责任,加大违法成本,公开曝光处理,并列入社会征信体系。还要对政府职能部门在监督带薪休假方面的不作为行为予以追责,使带薪休假成为每个社会组织都自觉遵守的常态,不再是“写在纸上的权利”。这也是破解中国式休假难题的一个切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