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文明旅游,先从国内做起

顾昀

2015年02月26日09: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明旅游,先从国内做起

  旅游文明的养成,就是把外在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旅游行为既需要由外而内的约束,也需要由内而外的规范。不仅要从自身做起,还要从国内规范做起。

  春节长假结束了。盘点今年春节出境游的情况,赴香港地区“自由行”人数略有下降,赴日本观光游客暴涨。媒体报道,春节期间,到访日本的中国游客总数至少有45万人。

  赴日观光旅游、购物的中国游客激增,出现了个别不文明现象。如有媒体曝光,一名中国大妈让孩子在日本银座商店外当街小便,引起舆论关注。许多国人到日本旅游购物,都会购买一只价格小贵的智能马桶盖,这体现了国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这位大妈的行为,却似与这种“马桶上的文明”背道而驰。似乎,部分国人的消费水平虽然提高了,文明素质仍有待提升。

  类似情形,在近年国人出境游中亦不时有所发生,引起热议。平心而论,数量庞大的国内民众出境旅游,难免碰到这样那样的事情,也难免会有人不遵守公共秩序,行为不文明。对这类事情既不能熟视无睹,也没有必要过度渲染,甚至当作炒作点。这位中国大妈已懂得用袋子装一下,说明她并不缺乏基本公共意识,只不过尚未意识到此举仍然不妥。由此可见,问题不仅与个人素质有关。

  国内游客在出境游中出现一些不文明举动,除了游客自身素质等原因,还在于许多人在国内随便惯了。前两天有报道称,在北京西站,有人让小孩蹲在站内主要通道上小便,而且直接撒尿在地上。清洁人员说,这种随地便溺的现象,频繁时可达每10分钟一次。

  问题或许就在这里。如果人们在国内不把这当回事,没有意识到这是不文明行为,到了境外也就很难下意识地避免这种行为。哪怕他头脑里想着要遵守当地法律习俗,在实际中也可能做出冒失举动。

  旅游文明的养成,就是把外在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如果日常生活中缺少这样的道德氛围和法制环境,一个人就只能光凭自觉意识来彰显和提高自身素质。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外国友人到了中国,也会和其他人一样闯红灯、随地吐痰,外在环境变化使然也。因此,在尚不能做到人人自觉养成文明习惯的情况下,就需依靠法制约束的力量。

  可以说,文明旅游行为习惯的养成,既需要由外而内的约束,也需要由内而外的规范。这么说的意思是,不仅要从自身做起,还要从国内规范做起,要在国内各大景区和公共场所加强公共规范和执法,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逐渐养成个人文明习惯。

  如果多数人在国内就养成了文明习惯,到境外旅游观光也就不会随心所欲,把陋习带出国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