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反腐一阵风是传说”靠什么取信于民?

蒋萌

2015年02月25日15: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反腐一阵风是传说”靠什么取信于民?

背景:日前中纪委网站刊登题为《反腐“一阵风”那只是传说》的文章,分析目前的反腐形势,明确反对“反腐败只是一阵风”的观点,认为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接下来应该“坚决反对腐败,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继续强化反腐,这无疑是民众喜闻乐见的好消息,不过,决心或者愿望都要通过看得见的行动来实现,接下来反腐如何展开,应该达到怎样的目标,理清这些问题同样至关重要。运动式反腐的重要特征在于,它通过系列凌厉的攻势抓出一大批贪官,但制造贪官的土壤不会因此发生改变。当下的反腐若要取得好的成效,必须打破这种常规套路,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制定反腐目标。反腐的本质在于羁束权力,最终的目标是不敢腐、不能腐,直到无腐可反,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后应该推动权力透明、行政公开,拓宽制度化的监督手段,加强常态化的权力制约机制建设,这方面的进步有多大,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反腐的成效。

环球时报发表高波的观点: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关于反腐与经济,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约翰逊就表示,中国强劲的反腐力度可使经济更富活力,改革也将变得更加可行。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亦在其网站刊文称,担心中国反腐运动过火的说法不对且有误导性,即使高级酒店、名酒和高档食品生产商的营业额有所下降,中国经济也不会受很大影响,因为被贪官用于公款消费的钱款能用于本该投资的项目,从而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就业率得到改善。在美国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近日举行的研讨会上,前驻中国大使洪博培认为,习近平在最近几位中国最高领导人中以“前所未有”的领导力推动反腐和经济改革;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亦指出,习近平有调整体系、让共产党再焕生机的工具,反腐就是这种工具。

小蒋随想:正义与邪恶是辩证存在的,我们需要确保的是邪不压正,让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斩向罪恶的黑手。在现实中,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不可能因为一批犯罪分子被法办就“关张”。相反,执法者当为潜在案件的侦破与惩处“时刻准备着”。理解了上述道理,就不难理解“反腐一阵风”其实是伪命题——毕竟,腐败分子落马从来没有“暂停”过。事实上,人们真正担心的是,反腐会不会总是以“最强音”出现。在拍“苍蝇”的同时,是不是还会有“老虎”被打。这里,必须指明两点:一是我们能否严格约束并监督权力,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遏制老虎成长与生存的空间。二是反腐败能不能继续秉承“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无论是谁涉嫌腐败,无论他或她是何级别,查处都将一视同仁。高层已然表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必须持之以恒”。民众当有信心、更有理由拭目以待。

法院书记员打伤医生有没有“特殊待遇”

背景 :2月23日,湖北十堰茅箭区公安分局决定,依法对殴打医护人员的茅箭区法院执行局书记员秦明承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200元的处罚;茅箭区法院依据《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给予其记大过处分。

新京报发表庾向荣的观点:这一结果披露后,不少人都认为处分过轻。从媒体此前的报道看,被殴打的女医生“听力、视力下降,眼眶骨折,面部挫伤”,由于没有验伤结论,女医生的伤情是否构成轻伤还无法定论。听力、视力下降,必须要等到病情稳定之后,再根据下降的程度才能确定伤情。但可以确定的是,眼眶骨折是构成人体轻伤标准的。而故意伤害致人轻伤,就应当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但遗憾的是,当地警方对“眼眶骨折”这个细节至今没有回应。当务之急,需要公安机关公开更多的案件信息,被打女医生伤情的司法鉴定或许还有待时间,但至少应对目前女医生的伤情有一个详细说明,并对行政处罚的依据作出说明。法院大可不必在案情并未全部公开的情况下,就急于作出处理决定。“快刀斩乱麻”式的处理,让人对处理的公正性产生更多的怀疑,对法院及法官形象造成了更大的伤害,实不可取。

小蒋随想:医生不是上帝,亲人离世的痛苦,有过此类经历者都可以理解,但这种宿命性的人间悲剧无法避免。作为旁观者,我们只是藉由报道获知,患者大面积脑梗、脑疝,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多次心跳骤停,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如果上述情况属实,而医生也尽了力,实在没有理由怪责大夫。患者丈夫情绪失控,则是其个人的问题。所谓发生“冲突”,只要比较这名患者家属有无受伤以及医生血溅当场,就可知道这种用词有多“含蓄”。进一步看,这件事的“敏感点”在于打人者是法院的书记员,执法的公职人员“因私失控”,其单位的回应与处理必然要接受社会的考量。公众既不希望非理性的暴戾被医患纠纷所混淆,又不愿看到涉事公职人员因其身份而受到“特殊待遇”。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张玉珂)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