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对挤占应急车道的“带头大哥”必须重罚

李忠卿

2015年02月25日14: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23日,雅西高速迎来返程高峰,冕宁段发生车祸,堵车数十公里。由于不少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运送伤员的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为了在冕宁段这20多公里“突围”,救护车上的医生伍江上百次喊话恳请让出应急通道。(2月25日中国经济网)

高速公路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就会造成车辆堵塞,如果是春运期间,则往往会有成百上千辆车滞留在公路上,车流绵延数公里之长,这个时候,最焦急的无疑就是司机了,巴望交警早一点疏导交通,毕竟大家都归心似箭。只是再怎么着急,都要守规矩,不能也不该挤占应急车道。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上设置的应急车道,是为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特别开设的,当然社会车辆并非不可“穿越”,问题是必须遇到特殊与突发情况,否则谁也无权触碰这个底线。只是现实中,发生在雅西高速上的一幕却时有所见,车祸发生了,车辆便将应急车道也堵个严严实实,本以为这样可以“突出重围”,谁知欲速则不达,不仅走不了,反而让道路堵得更凶,连一点余地都没有。

原以为关键时刻应急通道可以救人于危难之际,谁承想应急车道并不应急,救护车司机上百次喊话,居然无人响应,其实不是不愿意让行,而是车辆压根就无法动弹,既不能转弯也不能掉头,救护车内的病人、家属与司机只能干着急,可见心堵比车堵更加让人闹心。

每一个接受过专门培训的司机都知道,应急车道不可随便挤占,否则就有违法之嫌,危急时刻更有可能误人性命,可为何这么多人就不长记性呢?笔者认为,还是与个人素质太低及习惯性的不守规矩有关,以为交警鞭长莫及管不着,甚至带有法不责众心理。

而要根除某些司机的坏习惯,除了对加强交通执法检查之外,必须随时接受公众举报,要对队伍最前面挤占应急车道的“带头大哥”施以重罚,只有大家都不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示范引领”者付出高昂的代价,其他人才会循规蹈矩,也才有可能还应急车道一个名副其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