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反腐不止步,年关变廉关

聚焦“春节文化现象”系列评论之八

秦川

2015年02月25日09: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春节前夕,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坝上村的大鲵(娃娃鱼)养殖大户杨志平告诉记者,“每斤娃娃鱼的价格从三四年前的1200元跌到了现在的280元,主要原因就是公款吃喝风给刹住了。”记者在春节期间发现,随着“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和反腐力度的不断增强,过去曾在中国官场长期存在的一些春节陋习正在被改变。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既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官员能不能守住廉关的日子。原因就在于,每逢佳节特别是春节,一些官员便收受贿赂,或公款吃请、公款送礼,不仅有舌尖上的腐败,更有趁节贪腐的任性与坦然,比如有官员落马后狡辩:“中国是礼仪之邦,春节收红包属于礼尚往来。送者是出于情意,收者岂能驳他们的面子;这就像小孩子们收压岁钱一样,正常得很,不违法!”

正因为如此,节日腐败在一段时间里已成众所周知的潜规则,以“礼尚往来”为名受贿已是少数官员敛财的主要通道。有媒体曾披露,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相关数据显示,南京市检察机关在最近几年查处的近千名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中,近八成都曾在春节等传统节日“伸过手,跑过腿”。至于一些官员在年关“病”从口入,公款奢侈消费,更不是新闻。

如今,这些状况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因为反腐,娃娃鱼从每斤1200元跌到280元;因为反腐,一些地方的知名特产越来越难送了,主动要的几乎没有了,送上门被谢绝的越来越多;因为反腐,公车私用的现象有所减少;因为反腐,官员不敢违规公款吃喝了,有官员说“没有公款吃喝的生活才是正常的生活节奏”……可以预料,随着反腐持续深入,节日病会得到有效改观。

反腐不止步,年关变廉关。这说明反腐的效果越来越明显,也说明官员们越来越识时务;这说明党风政风正在明显好转,也说明民众对好转的党风政风越来越认可。有个细节是,娃娃鱼养殖大户杨志平说,“虽然生意暂时受了些影响,但看到风气正了,心里反而更踏实了”。连生意受到影响的养殖户都心悦诚服,普通民众显然更乐见其成,更支持反腐,也更愿意看到反腐效果呈现出来。

当然,还有一些官员心存侥幸心理,仍然胆敢受贿,仍然违反八项规定。为了躲避监督,甚至披上“隐身衣”,比如通过微信收红包,到一些隐蔽场所公款吃喝玩乐。这显然于法于规不容,对此应严厉打击。反腐不是一阵风,别以为过了风头一切正常;反腐也不是下小雨,只是雨过地皮湿。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06人。其中公车私用最严重,多达565起。释放的信号很明显,对违反八项规定者,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已明确强调:“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官员该收心了,那些意图违反八项规定甚至违法犯罪的官员该收手了!

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就必须守住廉关。其实,需要守住廉关的何止年关?无论逢年过节还是婚丧嫁娶、升学就业,都应该守住廉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应该守住廉关,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不挑战高压线。管住嘴更要管住手,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才能为官有正气,为民有底气。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