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青年报:如何看待中国春节“走向”世界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2015年02月23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全体中国人及众多海外华人的情感聚合,也是中华文化的精华。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加深,中国春节趋向“世界性”,这一现象日渐引人关注。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已不仅是全球华人的节日,春节正在慢慢地向世界性节日演变。

受中华文化影响,在中国之外,一些属于汉字文化圈的国家也有欢度春节的习俗,如韩国、越南、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另外,一些拥有大量华人的国家,也将中国农历春节定为本国法定假日,如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在这些国家,中国春节在继续保留悠久韵味的同时,经过吸收当地文化,变得更加精彩纷呈。

目前有十几个国家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另外还有一些国家的地区,将春节定为地方性法定假日,如美国纽约州。当地华裔民众经过多年努力,农历春节于2014年成为纽约州法定学校假日,同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法定的华人节假日。今年除夕夜,纽约州进行了20分钟的大型焰火表演,规模之大堪比美国国庆日焰火表演,一些国家的类似庆祝活动正在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中国新年。

中华文化对周边地区历久弥新的影响,以及海外华人对自身优秀传统的珍惜,是中国春节走向世界的基础。中国经济发展、国力强大,带来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是春节逐渐具备“世界性”的必要条件。而越来越多“荷包鼓鼓”的中国游客,则是中国春节走向世界的重要“催化剂”。

有钱任性的中国游客,一度被一些海外人士戏谑地称为“会移动的钱包”。近年来,许多国家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大大简化了中国公民的签证申请程序。中国护照“含金量”的提升,让国际旅行愈加便利,也进一步为出境游热潮增温。2014年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达到1.09亿,稳居世界第一,而中国出境游支出更是飙升至165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加近三成。中国游客为各国带来巨额经济效益,同时也为各国带来了庞大的就业机会。春节期间是中国游客集中出游的“黄金周”,于是,美欧韩日的商家纷纷以中国年元素为卖点,各出奇招争抢中国游客。

走出去的中国游客触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他们让国外酒店开始“中国化”,让巴黎的商场开始在周末营业,让中餐成为英国人喜欢的主流菜之一。在这个羊年春节,中国游客巨大的消费潜力,让国外的商场散发“喜迎中国羊年”的宣传册,让他国城市大街上竖着宣传中国春节的彩旗,让各种小羊图案成为诸多海外商品的装饰。难怪就读于纽约、悉尼等地的留学生,虽远在他乡,却依然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什么是“年味儿”?挂红灯笼、吃团圆饭、发红包、舞狮等等,它们共同营造出的隆重节日气氛和温馨的家庭气息就是“年味儿”。中国春节逐渐成为一个世界性节日的过程,是“年味儿”被他国民众接受的过程,是中国文化获得世界认同的过程,也是中国以家庭为核心的传统价值观,逐渐被各国人民认同的过程。春节逐渐具有的“世界性”,令国人感到自豪,同时我们应该意识到在春节“国际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亟待着手实施。我们应当摒弃春节文化在演进中产生的一些陋习,让更多健康向上、富含文化气息的春节活动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传播,这样的中国春节也将带给各国民众更多的人文关怀。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