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义务帮驾无错也该为交警减负

2015年02月22日05: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义务帮驾无错也该为交警减负

2月20日上午,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博以《除夕夜,南通市30名交警义务“帮驾”》为题,宣传南通交警连续8年除夕在该市各主要交通路口,帮助在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开车、泊车。这条本意为南通交警点赞的微博,却引发了很大争议,有网友称,交警职责在于抓酒驾,代驾的活儿应该让代驾公司来干,交警义务“帮驾”等于抢了代驾公司的活儿。

交警义务“帮驾”,跟医生在本职之外免费帮穷苦患者看病,一些企业在特定情况下免收货款或服务费用,本质上没有区别,并不存在网友所称的严重失当的问题。交警“帮驾”,还提供预约服务,本身避免了市民酒后驾乘车辆回家,市民也可以选择由交警代为将车辆就近停靠在安全的停车场所,从而减少了酒驾安全事故及部分酒驾司机被查被拘的发生,创造的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南通交警所为会否如网友所说,抢了代驾公司生意?南通交警的义务“帮驾”,只在每年除夕提供,没有全天候覆盖。更何况,在除夕这一天,驾车外出聚餐的市民大增,其中饮酒的人数相比平时也会明显增多,代驾服务的供给却显著减少,很多饮酒后返家的市民根本找不到有偿代驾。

义务“帮驾”是可以的,按照南通交警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的表述,义务“帮驾”是当地交警志愿报名参加的。但从报道反映的情况来看,南通交警连续8年的做法,带有明显的组织动员色彩:“江苏南通市区的和平桥、小石桥等6个主要交通路口,30名交警已在寒风中整装集结、随时待命”,“动员除夕夜没有执勤值班任务的民警,参与义务帮驾”。

通过组织动员而实现的志愿“帮驾”、义务“帮驾”,当然也就没有任何加班费用。也就是说,南通交警推出的义务“帮驾”,因此获得的一些社会好评,是以许多交警承担额外工作任务、牺牲休假时间以及家庭关系质量受到影响为代价的。交警部门不能将这些代价看作是自然而然,如果来年要继续延续除夕夜“帮驾”服务,应当将之纳入正常工作排班,至少让当地部分交警可以轻松过好年。

摘编自《南方都市报》2月21日文/郑渝川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