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玛丽变翠花”与过年归乡愁

蒋萌

2015年02月17日13: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副国级”苏荣节前被“双开”说明啥?

背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6日通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使用了“大肆卖官鬻爵”、“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损害了当地政治生态,性质极其严重”等字眼,措辞之凌厉,前所未有。

新京报发表观点:公共舆论的反应出奇地一致。用网友的话说,即中纪委说出了大家想说的话,民众反倒无话可说了。相信随着接下来的司法程序,公众会获得更为完整、更为准确的信息。民间长期以来郁积的不平、沉没的声音,也因为中央反腐的高压态势而得以纾解,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反腐的合力。这种反腐通报的凌厉措辞,也反映了背后持续的加力,直面问题的明确态度,以及“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坚强决心。

京华时报发表刘白的观点:在苏荣被调查前后,江西人大副主任陈安众、江西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先后落马。而据媒体调查,上述3名被免职副省级干部均是在苏荣任上获得提拔或重用的。苏荣还搞政商联盟、权钱媾和,打造出横跨政商两界的利益共同体,以资本扶助权力,以权力庇护资本。此外,还形成了“夫妻档”腐败、家族式腐败,使得利益共同体的覆盖面更大、关系更为盘根错节,最终造成了公权力的塌陷。苏荣案即将移交司法机关,对其涉嫌犯罪的问题还有待法律公断。这篇近500字、措辞直率犀利的通报,亦可看做是一种敲山震虎。

小蒋随想:中纪委网站此前给人留下“周五打虎周一拍蝇”的印象。此次周一打“副国级”的苏荣,看似稍有变化,但细一琢磨,恐怕还是与此前的反腐震慑和宣传一脉相承。有关方面曾表示,中纪委网站曾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是运用传播规律、吸引各界关注。此番,在春节前措辞凌厉地通报苏荣案,既是昭告反腐“无休假”,又给那些仍幻想“躲猫猫”的腐败分子敲响丧钟。再结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权力监督与制约成新常态,党和政府必会将反腐倡廉进行到底!

“玛丽变翠花”与过年归乡愁

背景 :微信朋友圈出现一个段子:“这几天,北京写字楼里的Linda、Mary、Vivian、George、Michael、Justin挤上火车,陆陆续续回到铁岭、回到建福、回到广西,名字又变成了桂芳、翠花、秀兰、大强、二饼、狗剩……”

广州日报发表易艳刚的观点:这样的段子当然很刻薄,但又非常真实——春运对一些人来说,确实就是从光鲜亮丽的城市出发,回到偏远凋敝的农村;他们在上火车时是一种身份,火车到站之后又是另一种身份。“Linda”们生活的城市,与“桂芳”们生活的乡村,其实都是真实中国的一部分。只不过在平时,我们更习惯于将镜头对准前者,而疏于对后者的关注;我们更习惯于向世界展示中国日新月异、越来越繁荣的一面,而忽略那些仍在原地踏步甚至被甩出发展轨道的角落。年复一年,唯有春运期间的归途列车,能让我们更直观地打量两种截然不同的中国状态,进而观察今日中国面临的发展课题。事实上,能否让小地方也享有更多的发展机遇,能否让偏远地区的民众也有畅通便捷的回家路,才是检验国家的发展是否协调、均衡、健康的重要指标。中央正在极力让改革成果全民共享,这也需要地方加把劲。春节过后,“桂芳”又将变成城里的“Linda”,故乡将再次变成一个遥远的名词,但故乡的问题仍等着被看见、被解答。

小蒋随想:一年一度的回乡潮都会裹挟着淡淡的哀愁,许多人都会感叹欠发达的故乡还在不断衰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狗,中青年都已进城打工,有点积蓄的人都会在县城买房安家。感叹归感叹,春节一过“桂芳”还是会回到大城市继续当“Linda”,乡愁很快会被工作的忙碌与大城市的五光十色“掩埋”。一些人虽然嘟囔着“融不进城市”,但更真实的情况是“回不去故乡”。说到底,乡村的衰败与历史的前行是无法避免的现实,这并不是为城乡间的马太效应做辩解。而是说,一些荒凉贫瘠、缺乏自身造血能力的支脉,恐难获得大量输血。在政府层面,努力把县或乡搞好,吸引深山里的人走出来,进行必要的技术与就业培训,让其有能力在小城镇谋生并安顿下来,是相对现实的选择。至于偏远地区、难融入城市的老者,不能沦为“被遗忘的人群”,加大政府补助力度、改善其生活,是一种折中。我们无法使一切变得完美,但至少应让发展成果被更多地分享。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