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春节的生命力依然旺盛

冯骥才

2015年02月17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骥才:春节的生命力依然旺盛

  步入春节倒计时,很多人在欢天喜地迎新年的同时,也有一种感叹,春节的年味,是不是变淡了?

  年味变淡,有正常的自然原因。城市人不像农村人对“年”有那么强烈的期盼,要把那么多的生活理想,在这样的节点里表达强调出来。所以很多民俗变化、不使用了,是民俗更迭中的自然现象。

  年味变淡,也有不自然的原因,极“左”思潮指导下的“破四旧”中断了人对节日的记忆。而改革开放后精彩的外部世界,也在很大程度上转移着人们对年俗的注意力。

  但过年的形式不是绝对的,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年”的情怀。我曾在上世纪80年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现在是淡淡年意浓浓情。年味是淡了,对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原先那些给人印象很深的、觉得很痴迷的、每到过年时就要沉溺其中的传统文化氛围在远离我们。但是“年”的感情依然很浓,“年”作为我们民族的一种文化生命,它最核心的部分没有失去。我仍然感受到“年”旺盛而强劲的生命力。

  春运最能体现春节的生命力。“年”的主题是团圆,春运就是回家过年,不管你身处天涯海角,那时的故乡、故土、故人有强大的磁场,吸引着你必须回家。每年中国有两亿以上的人回家过年,这在世界上是少有的。从农民工返乡的摩托大军中,我们能一再清晰地触摸到春节内在的强大生命力。回家过年的情怀,已经融入我们民族的骨头里。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好的形象大使, 我们中华文化要走出去,不见得非要到国外去演什么戏。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如果外国人到唐人街跟中国人过一次年,就会知道中国文化最根性的东西。中国人追求什么,中国人的生活需要什么,在春节里表现得最深刻;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人的现实精神,在春节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中国人的现实和理想是混在一起的,中国人过年的时候,必须比平时吃得好,穿得新。中国人是要在春节的时候把理想现实化,也把现实理想化,所以春节是放大了的生活现实,对中国人来讲,“年”有特殊的魅力,这是中国人的伟大创造。

  到了今天我们不敢说,传统的很多东西我们丢失了多少。有些东西,特别是那些因为非正常原因丢失的东西,我们还要把它们挽回来,我们还需要享受这样的文化,把传统的生活变成传统的文化。

  尽管如此,春节在我们民族的骨子里没有消失,它依然强劲,依然是民族凝聚力的体现。▲(作者是中国文联副主席,本文由李天阳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