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加强铁路网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2015年02月16日10: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铁路的运能和运力大幅提升,但因为铁路发展中的负债问题,个别时间段出现的客货流量下滑等问题,有人认为铁路建设应该放缓发展步伐,站在局部来衡量整体对发展而言过于局限,铁路建设虽不能搞大跃进,但就目前看还不能放慢节奏。

在发展轨道上,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始终在比拼。交通不发达版图就僵化,经济发展就滞后。没有合作就没有共赢,实现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不能在重蹈闭关锁国的覆辙,需要和世界各国互通有无,而实现这种互通,需要渠道畅通。因此,中国制定了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西部丝绸之路等与世界交通联网的宏伟计划。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打铁必须自身硬”,没有强大的内涵外延就苍白无力,想走出去的就得原地徘徊,要走进来的就得门外观望,因此,要想与世界交通联网,必须实现中国交通网自身的强大。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人们重视铁路的发展,是因为强大的铁路网是盘活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到2014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1.2万公里,其中高铁已经达到了1.6万公里。高铁以其惊人的速度、安全的保障、先进的装备、舒适的感觉、雄厚的人才队伍等方面让世界刮目相看。很多地区把修建铁路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破茧成蝶的突破口,各地区已经不止一次上演了铁路争夺战,高铁的争夺战尤为激烈。

就目前而言,我国很多地区充分享受到了铁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成果,出行的人们也感受到了高铁的安全、方便、快捷和舒适,但仅仅这些绝不能够自满,要想让中国铁路全面走向世界实属不易。作为一个近13.7亿人口的大国,每人铁路平均长度还不到8.2厘米,而高铁人均就更少的可怜。铁路带动经济发展的圈字还仅仅停留在较大的城市的点上,与世界很多发达国家相比有几十倍的差距,铁路的发展建设任重道远,要想赶超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必须加大铁路网的建设。

也曾有人质疑中国铁路的发展是不是盈余,而事实证明,从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的2008年到2014年,铁路全年客流量从14.6亿增长到了23.2亿,增长的速度相当惊人。只有动起来才能让发展有动力。随着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客流还是货流都会加速周转,铁路建设停留在现状远远不够,何况人们对出行质量要求在不断提高。修建铁路确实需要巨大的成本,造成据相关报道,铁路负债已经超过了3万亿,收小于支的不平衡让铁路一面惠及于民,一面独自负重前行。但这不能成为弱化铁路发展建设的理由,铁路建设需要时间,全社会都有责任来参与破解这道难题。铁路的发展建设关系国计民生,如果铁路的建设停滞不前,必将束缚中国经济的发展,必将成为中国和世界交流的瓶颈。铁路应该发挥的作用是带动而不是制约,铁路有发展景,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才更为可观,因此,铁路的发展应该比地方的发展建设先走一步,应该变被动的需求建设为主动的带动建设,这种主动是当前带动经济发展的需要。(李圣强)

分享到:
(责编:张雨、王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