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小夫妻“过年回谁家”有对错好坏之分?

蒋萌

2015年02月15日16: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房祖名“道歉”与成龙“关照和不关照”

背景 :房祖名去年8月在北京因吸毒被捕,服刑6个月后,于2月13日凌晨出狱;14日下午,房祖名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就涉毒事件向公众道歉。房祖名说:“我在看守所的待遇和所有在押人员一样,爸爸也没有用关系为我减刑,我觉得做错了就要认。”

钱江晚报发表戎国强的观点:2月12日,在台北宣传新片《天将雄师》的记者会上,成龙被问到先前外界盛传成龙动用人脉关系救儿子一事,成龙澄清说:“没有!我如果用关系,我完蛋、他完蛋!”这句话,显得成龙很清醒,知道这样做的后果,但是,接下去的话就不对了——“别人出事我还打电话,我的朋友出事,不讲谁了,我还打电话,不是要求放人,只是关照一下。”即使不是要求放人,只是要求“关照”,但其行为的性质是否干预司法了——假如你的朋友因为你的电话而获得“关照”,那么没人“关照”的服刑人员不能获得“关照”,司法公正何在?而且,如果成龙为儿子动用关系,也是成龙一个人违法;只要房祖名没有作出相应的“配合”,与成龙共同实施违法行为,至少在法律上房祖名并没有“完蛋”一说。“我完蛋、他完蛋”也是一种江湖思维而非法律思维。

京华时报发表顾昀的观点:就吸毒明星而言,道歉只是一个开始,展开新人生的一个起点。一方面,吸毒是一种容易上瘾的嗜好,若缺乏坚强意志,很容易复吸;另一方面,道歉后若个人行为继续不检点,仍有可能被公众唾弃。一些曾因吸毒而被拘的明星,哪怕道歉时泪流满面、信誓旦旦,却还是继续滑向了深渊。例如艺人张默于2012年因吸毒被拘,获释后公开道歉,一连说了六个“对不起”,但在去年他又因再次吸毒被抓。歌手谢东在2007年、2008年和2011年三次因吸毒被抓,并被强制戒毒。女星萧淑慎也因吸毒三次被拘。无论因何复吸,这些明星的行为都遭到了公众谴责,从此星途黯淡。给吸毒明星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是一个社会应有的宽容态度,至于能否把握机会、战胜自我,这就要看明星艺人的毅力和决心。明星不放弃努力,公众也才不会把他抛弃。

小蒋随想:吸毒本来是个人堕落,“毒星”为何要向公众道歉?因为,名人因为其名气还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哪怕其心里觉得社会责任很飘渺,至少表面上也要通过道歉等形式进行危机公关,试图降低自身在公众心中的负面印象。说白了,这样的道歉还是为了今后好在圈子里继续混,明星也要保住自己的饭碗。否则,如果没人再找其拍戏、走穴、代言,断了财路的“前名人”很可能“落架的凤凰不如鸡”。就房祖名而言,其父亲成龙固然“家大业大”,他个人根本用不着为“生活无着”担忧。但也正因为“子不教父之过”,房祖名的违法行为还会影响成龙的“光辉形象”。所以,房祖名“诚恳认错”不只是为自己,更是为成龙减少负面影响。从观众的角度,既不想把某个名人“一棍子打死”,也不可能“好也爱你,坏也爱你”。路终归在自己脚下,但愿近期相继出狱的房祖名与张默自己走好。

小夫妻“过年回谁家”有对错好坏之分?

背景 :安徽省金寨县的一对结婚仅三个月的夫妻因为回谁家过年而闹僵,妻子一怒之下把丈夫告上法庭,提出离婚。

南方都市报发表张立美的观点:从深层次角度说,“回谁家过年”是社会转型的一种烦恼。一方面,按照现代理念和现代法律精神,夫妻双方的家庭地位、社会地位是平等的,作为男权社会附属品的女性已经是具有独立人格的现代人,过去那种过年必须去男方家过的思想和观念已经行不通了。另一方面,“回谁家过年”烦恼,是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与新型的移民城市生活之间严重冲突的结果。空巢老人与子女一年都见不到几次面,得不到足够的精神赡养。所以,老人们都特别渴望在最传统节日春节时能够和孩子一起过年,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去别人家过年,即使是轮流过年、单飞过年也不乐意接受。破解“回谁家过年”烦恼,除了建议夫妻双方转变思想观念,相互沟通,多点包容、宽容,告诫他们“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之外,政府要降低家庭的养老负担,为新型家庭养老模式创造条件,让年轻夫妇能够多与父母团聚,让老人在平时享受到更多的精神赡养和亲情滋润,削弱对过年团圆的心理依赖。

小蒋随想: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过法,在“过年回谁家”的问题上,不可能有统一的答案。比如,我身边的三对小夫妻——第一对很传统,大年三十和初一在男方家过年,初二回娘家;第二对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名曰“照顾双方需求”;第三对干脆过年出去旅游,谁家也不回。当然,还可能有“妻管严”,过年回娘家;一年一轮换,今年回你家,明年回我家,也是一种“公平”。这么多种过法,很难说哪种好哪种不好,只要小夫妻商量好、双方父母能接受就好。有些小夫妻为此吵架其实也正常,生活中本来就有太多“马勺难免碰锅沿”的事。但有夫妻为此闹离婚则是个案,这是没有参透婚姻是相互扶持、彼此妥协的艺术。老人想儿女是人之常情,但处在亲家的位置,也该双向换位思考,别让儿女在中间作难。清官难断家务事,过日子没有对与错,非要争个胜与败,只能是“双输”。各退一步,其实是“双赢”。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