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春运出行,莫要中了“大忽悠”的“圈套”

袁宝

2015年02月15日09: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出行,莫要中了“大忽悠”的“圈套”

  随着春节假期日益临近,全国铁路客流小幅上涨。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81.7万人次,8日预计发送旅客700万人次。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加开了大量旅客列车,目前大部分方向尚有余票,旅客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从票贩子手中购票,以免上当受骗。(新华网)

  随着春运的到来,某区间网上的余票又多了起来。一方面取决于铁路部门优化路径大量增开列车,另一方面也因火车票预售期提前到60天,不少旅客行程改变从容退票。可以看出,随着近年来铁路建设加快推进,路网规模不断扩大,机车车辆装备不断改善,特别是高铁逐步成网,铁路春运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运输紧张状况的确有所缓解。然而,总有人买票就是认准了“黄牛”,觉得春运期间肯定“一票难求”,唯有找“黄牛”才能解“忧愁”,殊不知,今年的春运,购买火车票没有那么的难!

  自从火车票实名制购买、乘车规定出台后,“黄牛”这个词似乎已经慢慢淡出了我们的视线,因为铁路部门一系列举措不仅是为了旅客方便出行,更多的是防止“黄牛”积压囤票,违法获利。当然,“黄牛”是不会灭绝的,特别是在春运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一些“黄牛”总是制造紧张空气,忽悠还一票未有的人购买“高价票”。如若一旦听信谣言,那么你就彻底上当了。

  笔者认为,春运买火车票其实没有那么难,与往年相比,如今的春运已经“挺好”了,特别铁路,毕竟喊着闹着把那么多人都送到家或者旅游目的地,铁路技术和服务水平同春运的人流高速双增长,中国铁路成为了全球最先进的铁路系统之一。客观的说,每年的春运,火车票总体确实一票难求、难买,并不等于同时也完全否认存在少数不难买的情况和可能性。一方面,对于某些时段、车次、席位来说,可能确实不难买。另一方面,相比从前只能在火车站售票窗口熬夜排队,现在在增加网上、电话订票等灵活购票方式后,对于一些人来说,火车票也可能会变得相对不难买,至少可能不再像从前那样难买。

  如今社会,遇到高峰客流期间,出行虽难,但火车票好不好买,还要看你自己的选择,人间正道是沧桑,只要你行得正,走得直,就不会被“黄牛”的谎言所蒙蔽。(袁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