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说春运,就不得不提到“黄牛”吗?

赵媛

2015年02月15日09: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说春运,就不得不提到“黄牛”吗?

  尽管铁路部门和公安机关重拳打击倒票,但记者调查发现,这并未使黄牛匿迹。许多网络黄牛利用百兆宽带和专门抢票软件,0.1秒即可发现退票,并通过网络或旅馆登记簿获取大量真实身份信息用于囤票,部分黄牛日赚超千元。(新京报)

  新华网上有一篇文章这样评说:“‘黄牛’就像‘春运’的孪生兄弟,每年年关都会如期而至。”这一比喻不说惟妙惟肖,也可以称得上恰如其分了。提到“春运”,人们就不得不说起“黄牛”,年年如此,岁岁相同,话题老得已经没有了新意。

  几年来,铁路经历了由传统售票向网络售票发展的历程。随着售票方式的转变和多员化,以往盘踞在大大小小火车站售票厅的各路“黄牛”,也已经悄然转移阵地,由地面发展到了网上。而其抢票囤票、倒买倒卖的手段也在不断“升级”,由排队赚辛苦钱,发展到利用百兆宽带的“高大上”服务器一路“秒杀”。

  黄牛的肆意妄为,挤占了老百姓的购票空间,破坏了铁路的正常售票秩序,增添了旅客回家的经济负担,给本就拥挤不堪的春运之路平添了更多拥堵。针对这种状况,铁路部门先后出台身份信息认证、使用动态条纹验证码、行程冲突无法购票等多项措施予以遏制,公安部门也一直在出“重拳”严厉打击,但是效果却始终不甚理想。

  俗话说:有需求就有市场。纵观黄牛的生存之道和屡禁不绝,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们对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姑息和纵容。我们一方面痛恨着这种灰暗的“潜规则”,一方面却又在默许它、容忍它,甚至在无奈的时候,接受它给我们带来的利益侵害。这种态度和做法,间接造成了黄牛年年伴随春运,“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抵制黄牛、打击倒票、维护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不是公安和铁路部门的“独角戏”,这里面,不仅需要交通运输部门合理增加运力,需要相关监督部门强化对网络平台的管理,更需要旅客个人自觉远离和坚决抵制黄牛,剪断黄牛的利益链条,拒不购买 “高价票”。唯有如此,我们的购票环境才有望彻底净化,我们的春运出行之路才会走得更顺畅、更平坦。(赵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