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强制执行抬走医赖彰显司法权威

史洪举

2015年02月12日09:5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制执行抬走医赖彰显司法权威

  摒弃合法渠道,采取赖在医院的不正当方式霸占医院床位三年,严重浪费医疗资源,干扰医院正常秩序

  自称被医院“治坏了”,从2011年年底至今,55岁的北京门头沟区一男子陈某一直住在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骨科病房。昨日下午,门头沟法院执行局对其强制执行,腾退病房。在整个执行过程中,陈某一直很激动,一再重复“把我治坏了就得负责”,但他又从未就“治坏”一事申请鉴定或提起诉讼(2月11日《京华时报》)。

  因医疗事故受伤害者总是令人同情,但对医院治疗不满意或认为医院有过错完全可以通过正规渠道维护权利。摒弃合法渠道,采取赖在医院的不正当方式霸占医院床位三年,严重浪费医疗资源,干扰医院正常秩序,就完全走向反面。陈某及其家人败诉后,仍不履行义务,已显示出对法律的无视和对诚信的践踏。

  对于陈某及家属抗拒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没有手软,使用压力钳将锁链剪断后将陈某强制送回家中。陈某的妻子马某及其代理人孙女士因涉嫌干扰执行也被司法拘留15天。这样的强制措施让老赖认识到法律并不是儿戏,生效裁判也不是废纸,有力地维护了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而且,多数网友也对法院的强制执行给予点赞,有网友称:“对付老赖不能手软。”还有网友称:“一直感觉法律好像对于无赖没有办法,今天开始改变看法了。”

  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能否得到执行及执行程度如何,决定着公众对司法权威的认可程度和对法律的信仰程度。近年来,由于社会道德的滑坡和某些公民诚信意识的下降,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些无赖行为践踏了法律的尊严,影响公众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必须予以严惩。

  一般的老赖,通常是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确定的金钱义务。对此,人民法院可以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或存款等保全措施,或者采取拘留、罚款等惩戒手段倒逼其履行义务。而且随着技术手段的更新,查询财产的方式更加便捷,老赖的不光彩事件更容易曝光。2014年1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最高人民法院、环境保护部、国家税务总局等8家机构签订信息采集合作备忘录,彼此实现在信息数据方面的互联互通。这意味着老赖、环保黑户、偷税漏税企业等将进入银行黑名单,并难以从银行贷款融资。而且,新民诉法司法解释完善了保全措施,如将冻结存款的期限扩展为一年,细化了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认定和惩处标准,细化了执行程序中的相关执行措施。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破解执行难题,打击失信行为。

  对于行为义务的执行,目前还存在一定难度,不像金钱义务那样可以采取各种可行的方法。根据有关规定,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指定的行为,且该项行为只能由被执行人完成的,人民法院一般可以采取罚款、拘留或刑事措施。问题是,行为人有履行能力但因身体等特殊原因仍拒不履行的,执行起来就面临着较大风险。如陈某霸占病床三年,但其身体状况尚可,且有住所,妻子等亲属也有照顾能力,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可采取强制手段执行。但对于完全没有履行能力的老赖,处理起来难度太大,如无近亲属的老人或瘫痪者霸占病床,依据当前法律,法院往往难以执行。这是有关部门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以雷霆手段处理老赖的不诚信行为应成社会共识,不管是司法机关、媒体或公众,都应有守法光荣、老赖可耻的认识,支持人民法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如此才能降低维权成本、增加违法成本、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进而增强全民守法意识,达成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终目标,在更广泛的范围影响现实生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