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抢红包只是一场游戏

洪丹

2015年02月12日09:4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抢红包只是一场游戏

  2015年春节将近,抢红包成为各APP必争之地。微信、手机QQ、支付宝、微博先后加入红包大战,各家纷纷拿出数亿资金进行红包大战,朋友圈满屏的抢红包攻略。11日上午10时支付宝最先拉开红包大战——打地鼠抢红包,但也最先遭遇网友吐槽,纷纷表示要么没有抢到红包,要么抢到了购物代金券,让人哭笑不得。

  总结了上午活动的经验教训,支付宝火速发布了官方致歉声明。在声明中,支付宝表示上午10时的活动因第一秒涌入的人数太多,触发了系统的限流保护机制,导致不少用户没有抢到红包,甚至有300万现金红包没有发放出去。于是,支付宝在下午追加了红包预算,且只有现金红包。应该说,态度是诚恳的。毫无疑问,抢红包就是商家争夺用户的手段,希望通过提高登录频率以增加用户使用黏性,也在年末对用户有所回馈。但几大APP显然属于不同领域,因此红包的形式各有不同。微信红包之所以风生水起,一个最大的原因其实是用户,红包应该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在微信这样的社交平台红包分享具有天然的优势。支付宝属于支付平台,一家公司想支撑起全地球人的抢红包活动,这个数量级确实巨大,因此每人分得的红包金额很少,或者没有抢到红包,都是情理中事。在致歉声明中,支付宝也表示不敢保证大家100%能抢到红包,跪求大家别骂太狠。

  手机QQ也加入了APP红包大战,形式与支付宝雷同,也属于有钱任性发红包的行列。各方争先恐后发红包,不论出于何种商业目的,对于用户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不管金额多少,收到红包就是一个好彩头。互联网时代高度追求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性的唯一方法就是提高服务水平,以用户思维作为最大宗旨。因此,即便单靠一家企业发红包的数量级十分巨大,但既然已经拉开了大战序幕,就应该在各方面都照顾用户情绪,将负能量降到最低。目前看来,支付宝虽然首当其冲被吐槽,但后续应对来说尚算相对适宜,有错就认,这让用户看到了支付宝发红包的诚意,随后抢到红包的概率也大幅增加。发红包所引发的用户争夺大战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参加抢红包大战的各方也未必不被吐槽。在百舸争流的APP时代,最终只能由用户的口碑来决定各家的胜负,好戏仍在后头,若只是噱头而没有真发红包,下次也就没有人再陪你玩了。

  对于用户来说,则应该以平常心来看待抢红包活动,这不过是一场游戏,不用激动,也犯不着动怒。发红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农历新年时长辈给幼辈发红包,表达了长辈们在新年里对幼辈的愿望与期许,希望在新的一年事事如意,沾有喜气、财气和运气。对于派红包和收红包两者而言,都是讨个吉利的事情。笔者也参加了支付宝昨天的抢红包大战,打了三场“地鼠”,两场有斩获,尽管只是几元的红包金额,但图的也就是红红火火、利利是是的彩头。以游戏的心态来对待抢红包,想想打“地鼠”还能收红包,或许就不会被一些莫须有的理由影响了心情。毕竟,有人期望靠抢几个红包来买回家火车票,这是不现实的,不是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