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奇虎小米缘何扎堆专利排行?互联网大战前的狼烟

芦歌

2015年02月11日10: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虽然,周鸿祎在《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中表示,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突破式技术发明已很难发生,因而企业应将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的颠覆性创新作为主要追求,但从2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4年企业发明专利有关排行来看,奇虎显然对技术创造和专利布局在暗中发力。

在对2014年我国发明专利有关情况进行综述和分析的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发布了13个排行。其中,在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排行中,奇虎首次上榜居第10,而据笔者了解,此次未上榜的小米仅以56件之差屈居第十一位,百度位列十四;国内企业PCT国际申请排行中,奇虎又以5件优势险胜小米,双双登榜,分列第7、8位,未上榜的百度列第16。

对比国家知识产权局去年发布的2013年发明专利情况,有个有趣的发现。在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排行中,今年的前十位和去年大致相同,国家电网、华为、中石化、中兴、联想、京东方、腾讯、中芯等9家企业依然盘踞,新晋奇虎的入列,使得前十甲中互联网公司所占比例达20%,同比增长10%;在国内企业PCT国际申请排行中,华为、中兴、京东方、华星、腾讯、华为终端、国电等7家也是去年的上榜企业,奇虎和小米的比肩加入,则使得前十甲中互联网公司所占比例达30%,同比增长20%。

互联网公司在排行中占比的增加,和今天互联网在我们生活中日渐重要的趋势暗合。在对年轻人演讲时,马云说:“最早我爷爷那一辈通过报纸来了解世界;我父亲那一代相信耳听为实,通过收音机了解世界;我的同龄人相信有图有真相,通过电视机来了解这个世界;而你们和你们后面的几代,是通过互联网。”

中国目前有近7亿网民,但是其中多数都很难将互联网和专利联系起来。网民不关心技术人员做了什么,他们只需要更好的体验。为提供更出色的网络体验,互联网公司必须获得更新的技术支撑。专利技术与用户体验之间互为因果。因此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一项好的发明意味着庞大的用户基数,从而滋生利润空间。

以微信为例。据腾讯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至第三季度末,微信与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39%至4.68亿。微信的技术基础,正是一份2006年申请、名为“一种基于或囊括手机电话本的即时通讯方法和系统”的发明专利。数据显示,至去年11月底,伴随着微信的不断改进升级,腾讯的相关专利申请已增至58件。

腾讯在专利上的敏感,已使其成为国内互联网专利布局中的领先者。去年11月,由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技术创新观察报告(2014)》显示,腾讯公司在即时通讯、网络游戏、社交网络领域的专利数量占据优势。以即时通讯领域为例,至2014年11月20日,中国境内公开有关专利4140件,其中腾讯501件,微软、华为、上海量明科技、IBM100件以上,中兴、英特尔、诺基亚、阿里巴巴为50-100件。

作为衡量技术创新的代表性指标,专利总是和新技术的出现如影随形。伟大的发明又总是神奇地同时异地发生,因此新技术的发展总是伴随专利诉讼的集中爆发。无论是过去电话、铁路以及缝纫机发明时的诉讼高潮,还是目前智能手机领域的全球互殴,都是这一现象的有力注解。

“一家有远见的企业,需要超前进行知识产权部署”。2011年年初,在3Q大战之后,腾讯开了10场“诊断腾讯”闭门会,请了100多位业界观察者对其痛下针砭时,来自北京大学的张平教授如是说。而从腾讯近几年在有关领域的专利布局来看,张平教授当年的意见显然被郑重考量。

诚如马云所言,现在以至未来都是互联网时代。尽管目前专利大战还未在互联网领域全面引爆,但并不代表这种“和平”会一直延续。只有注重知识产权的超前部署,加强专利积累和布局,通过自主创新、兼并、收购等途径积攒一定数量的专利,才能提高未来应对诉讼风险的能力。显然,腾讯之外,无论是奇虎,还是小米和百度,对此都早已警觉。

因此,从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发明专利排行中,与其说是令人看到奇虎小米百度在排名上的撕缠,不如说是提前嗅出互联网公司大战前的狼烟,而这无疑让人对明年的专利排行充满期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