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催婚对垒的焦虑还得两代人共同化解

向定杰

2015年02月10日14: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逢佳节被逼婚。近日贵阳一母亲向迟迟不回家的女儿作出温馨承诺:“今年你回家,妈妈不催婚”。(2月10日 贵阳晚报)

过年回家团圆是中国人的传统,也是每个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辛苦一年最大的慰藉。可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变快,青年男女的婚龄不断延迟。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是对单身男女们来说,在想家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躲过家中父母安排许久的相亲大餐。

在长辈的攻势面前,就有上海闹市区几位女青年举牌抗议,表示不合作;豆瓣上,“父母皆祸害”小组商讨反逼婚怪招;恐归族们以住院、工作为由避而不见;更有甚者以死相挟,“大闹天宫”。就连在大学校园里的学生,也面临着上学不准谈,毕业就催婚的情感尴尬,寒假里也难免因被相亲而烦心。

这种含蓄的压力造就的代际对峙,折射出畸形的家庭和亲子关系,反映了与两辈人生活方式、价值取向的差异,所伴生的在择偶标准、适婚年龄上的分歧。

对现代青年来讲,面对就业压力、生活压力的双重叠加考验,一般都不愿意匆忙结婚,过早地背上沉重的家庭包袱。而老一辈人则深知“剩女”的原因很多是对婚恋过于理想化,显得更加务实,希望借助自己的社会经验来帮助子女走向幸福。

诚然,“逢节逼婚”现象日益严重可以归纳为社会大问题,需要各方给力,但归根结底还是社会小分子家庭出了问题,最直接的主体还是父母与儿女。

因此,作为父母,应对子女们多一份理解宽容,多一份顺其自然,对婚姻大事可旁敲侧击,注意方式方法,切莫意气相逼、太过执拗,毕竟强扭的瓜不甜。而作为子女,更要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主动面对、积极沟通,说出择偶观、拿出人生规划,让长辈们吃上定心丸。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