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油价首涨,消费税如何依法调节

洪乐风

2015年02月09日20: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路下跌的油价,终于触底反弹。随着成品油调价窗口的开启,国内油价8个月以来首次上涨。在这之前,国内油价已经“13连跌”,从8元时代跌入5元时代。在有车族感受到实惠的同时,财政部门连续出手的燃油消费税,也对冲掉了一部分红利。这次,有网友调侃道,油价跌的时候,燃油消费税加上去,现在油价又涨回去了,消费税能不能同步降一些?

比起油价的起起落落,税负的痛感更直接、更纠结。油价下跌的时候,可能感觉不出来,可回调时会“水落礁石出”,让人感觉不爽着实难免。对此,我们应当保持一种理性的态度。燃油消费税有其积极的一面,需要客观地认识。无论调节收入分配、鼓励绿色出行,还是专款专用来改善环境、治理雾霾,都有征收的必要作用。

但,与其他罚款、收费不同,税收具有严肃性、固定性,不太适合过于频繁的调整。从各国的法治实践看,涉及税收的法律与政策,均需要慎之又慎,尤其强调的是公众的知情、参与、监督,以及程序的正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毕竟是从老百姓口袋里边掏钱,关乎公民财产权利,必须于法有据。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一大焦点,就是《立法法》的修订。新修订的《立法法》,将严格限定政府涉税权力,要求依法治税。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燃油消费税等将不能随随便便调整。加多少、减多少,怎么加、怎么减,都离不开明确的、公开的法律授权,甚至需要同级人大“过堂”。

其实,比较理想的做法,是建立一整套法治化的调节机制。比如说,当油价下跌时,触及某一点位,便自动启动相应的法律程序,依法结合当时的宏观经济与民生状况评判,是否应加税、应加多少税。反之,则要有相应的退出机制,该减的时候,也要有民意代表的发声。这样做,虽然感觉“麻烦些”,但却既可以实现政策目的,又不失严肃性,更加实事求是,老百姓也相对容易接受。

有专家预测,国际大环境之下,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油价还会有波动。2015年的首次上涨,临近即将召开的两会,法治化的调节机制设计,也需要即日起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指出的,“要严守法治原则,一切依法办事,努力用法治建设的新成效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认可的答卷”。依法治税,早一天走上法治正轨,便可早一天收获民众的真心支持。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