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春运“微服务”折射的铁路之变

 娄国标

2015年02月09日13: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年度春运“大片”开演,南昌铁路局官方微信“春运服务”正式上线,爱心预约服务、遗失物品查找、余票查询、查看火车票代售点、电子地图导航到火车站、寻找车站周边美食、超市、银行、酒店……只要您关注南昌铁路官方微信,春运出行将不在“囧途”。(央广网2月6日)

移动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新媒体平台和各种网络应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另一种方式。“指尖上的春运”,可以为广大旅客提供“私人订制”式的出行帮助,方便快捷,简便易行,可谓是铁路服务与时俱进、应时而变的一个缩影。

在你的人生记忆中,或许还保留着闷罐子车的春运景象,或许还雕刻着拥挤焦躁的出行片段,或许还品味着一票难求有家难回的春运酸楚……如今,随着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些记忆必将尘封进脑海,成为发展历程中一段弥足珍贵的过往。

曾几何时,铁路被戏称为“铁老大”,外界诟病于他的高高在上、拒人千里,行于期间的旅人更是以既爱又怨的复杂心态,冷眼旁观它的发展变革。出乎意料的是,铁路之变,来的如此快捷、如此迅雷不及掩耳。

运力之变,让“焦虑春运”逐渐变身“淡定春运”。春运40天,2.89亿人的铁路迁徙,如此天量能不让人焦虑吗?世人瞩目的高铁线路、快速增长的运输能力、贴地飞行的输送速度、快进快出的车站疏解、方便快捷的购票网络,让这种焦虑逐渐消解。铁路运力的快速提升,改变着老百姓的出行方式,缩减了春运回家的“时间成本”,也增加了春节团聚的“幸福指数”。可以预见,淡定,将成为今后的春运新常态。

服务之变,让“铁老大”华丽转身“店小二”。市场化进程,让铁路看到了服务的巨大魅力,并努力深挖服务的潜力。这些年,铁路彻底放下了“铁老大”的架子,当起跑腿的“店小二”,让每个旅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最大的亮点在于,铁路服务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笑脸相迎、扶老携幼、端茶送水,而是契合发展的潮流,站在旅客的角度,延伸服务的链条,想旅客之所想,做旅客之所需。这些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的“微服务”,就是铁路人铺就的春运畅通路,就是铁路服务之变的生动写照。

春运路上“微服务”,彰显铁路“大情怀”。一方面,我们要为春运路上“微”风吹而点赞;另一方面,也期待更多的春运之变,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温情之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