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推着奶奶去旅行”是种“学孝实践”

2015年02月06日19:5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虽不能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但不会让你老了哪儿都去不了。兰州交通大学湖北随州籍的大四学生黄聪,高考后就曾自筹路费,推着残疾奶奶旅行,足迹遍布武汉、襄阳等地。日前,刚陪奶奶从北京游玩归来不久的他,打算继续推着奶奶去上海、下江南。(2月5日《楚天都市报》)

儿女感恩父母,陪着到处远游,这样的“孝闻”在今天已越来越多。而像湖北这位大四学生那样,利用放假空闲,推着轮椅让年迈的奶奶浏览名胜、“常出去看看”,则更显得孝心可嘉、弥足珍贵。这不仅仅是他体谅忙于工作父母的“亲情代劳”,由此也启迪了其他学子,掌握知识固然重要,“学孝实践”更是美德。

透过媒体报道可知,大四学生黄聪的“推着奶奶去旅行”,并非出于父母之命,而完全是源于从小受到奶奶的悉心照料。所以,当年高考一结束,他就靠着兼职赚来的钱,带着奶奶走出随州,先后来到武汉、襄阳见了“世面”。而这次放假回家,当他偶然看到奶奶上照相馆PS了一张自己站在天安门前的照片,便迅即想到奶奶一辈子没有真正出过远门,于是就来了场说走就走的祖孙北京游。

有种网语称,90后大学生推着七旬残疾奶奶远赴北京去旅游,看起来很是感人肺腑,其实不必过于热炒。其说法是,一来长途舟车劳顿,容易让老人感到不适甚至出现意外;二来老人最需要的可能只是陪她说说话,犯不着用一次次远游来“丈量孝心”。果真如此么?我看未必。而某些网友看似头头是道的“客观分析”,说到底,无非是自己无暇或不愿亲身去试,便藉着这种圆滑之词,来自以为是地“代述”老人们的真实想法罢了。

品德不是一日养成,孝行也非唾手可得。当前眼下,对于上了大学子女的假期安排,不少父母可谓“尽心尽力”、项目多多。譬如,大一学驾照,大二托领导,大三搞实践等等,而往往唯独忘了怎么让孩子早早懂得“感恩”和“学孝”。这种校园之外的“偏食”与“偏课”,看似有利于孩子的目标明确、追求务实,而实际上,现实和人生最大的财富,也许不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却更可能是诚实善良、充满爱心。

质疑大四学生“推着奶奶去旅行”的人,岂能体会和明白奶奶从北京归来后,每天把游玩的照片带在身上,逢人便夸,还当起了“解说员”,介绍起北京时,精神总是显得格外矍铄;同样,大学生黄聪今日的“学孝实践”,虽说只是出于其个人对奶奶养育之情的由然回报,但又何尝不能设想,他的这番满溢孝心的感人举动,未必不会招来社会识才之人的默默关注,进而为其将来的创业做事,铺开一条意料不到的通畅之途。

“推着奶奶去旅行”是种“学孝实践”。对于大学生一族而言,我们乐见这样的美德之行被多多复制,并在全社会激励和催化出异彩纷呈的“年轻正能量”来。(司马童)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