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现实击穿“网上春运”那虚拟的拥堵

胡建刚

2015年02月06日11: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4日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77.3万人次,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新华网2月5日)

相对于去年,今年春运最大的感受就是顺畅、有序。进入春运,全国未出现拥堵和“淤积”反而有“遇冷”的现象,这得益于今年“天时”优势以及铁路运能的充分释放。

但是,从网上反馈来看依然是“战火”绵延,一票难求的呼声仍然此起彼落,为何网上的和线下的春运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效果?

这都是各种“囤票”惹的祸。从各大车站售票大厅可以看到,窗口上退票的队伍要超过购票的队伍。普通的旅客也加入囤票行列,很多人同时购买两张以上同一目的地不同时间的车票来预防和应对出行行程的变化,在最后确定日期后再退掉手上余票,这直接导致了网上一票难求的虚拟恐慌。

而现实是,在退票高峰过后,很多方向的车票尚有宽裕。在2月5日春运第二日,从12306网站查询系统可以看到,即便是春运炙手可热的北、上、广去往全国各地的车票都还能觅“踪迹”,这充分说明今年的春运车票并不如网上表现的那么“难求”。

当然,这平稳有序的背后,更多的是铁路职工最大的付出,车、机、工、电、辆等各部门联合作战,以“红眼高铁”为例,春运期间铁路开行的“红眼”高铁是铁路深挖运输潜能的自我加压。按照铁路既有开行方式,高铁在深夜是停轮自检,目的是腾出时间给动车进行必要的“体检”对线路进行必要的养护。“红眼”高铁的开行打乱了既有的运输方式,铁路职工不得不在运输的间隙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测和养护的作业,确保车轮不停维护不断,让铁路职工始终保持一种高负荷的运转状态。

不要被网上“拥堵”的春运迷惑了双眼,更不能被“黄牛”所忽悠。虽然,现在说铁路已经解决了春运的一票难求略显过早,但是,网上乱象过度放大了“一票难求”的情绪,或许稍微等等,就会看到真实的铁路春运远没有网络上那么“拥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