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政协委员个人工作室要择善而行

李洪磊

2015年02月06日09: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个人工作室要择善而行

  日前,在广州市两会上,因“万里行政审批”和“人在证途”等提案出名的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的发言PPT,又吸引了众多目光。“这个PPT我们修改了45次,为三场发言,做了三个不同版本,最长的版本有100多页”,曹志伟事后透露。而他口中的“我们”,指的就是他自掏腰包成立的“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工作室”。该工作室是国内首个政协委员个人工作室,现有专职人员3人。(2月4日新华社报道)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集中亮相,提交各种提案,是群众对政协工作最直观的理解。有价值的提案,是协助党和政府听取各方面代表人士意见,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媒介。然而,一些地方的政协提案工作,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部分提案质量不高,简单喊几句“我们要加强法律监督”等空泛口号,缺乏深入、严谨、有针对性的调研;二是少数提案存在主观臆断;三是一些提案有雷同嫌疑。

  提升委员提案质量,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对政协机关而言,可以着力拓宽提案渠道、强化调研力度、组织委员培训、完善提案审查立案标准等。对政协委员而言,可以从优化调研方法、加强调研力量等工作程序上入手。政协委员设立个人工作室,如果秉持的是提升调研水平进而提高提案质量的初衷,应该说是一种好的尝试:通过工作室,政协委员可以更加广泛地搜集整理数据和信息,可以从不同层面分批次进行调研,也可以听取他人意见、集思广益。

  不过,政协委员的个人工作室在实际运作中,要避免一些“异化”现象出现。首先,从首例来看,工作室的资金来源是委员个人。无论是为工作室聘用人员发放薪资,还是各项调研费用,都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个费用,不见得每名委员都能承担得起。而且,更要避免委员之间对工作室进行相互攀比。其次,工作室成立后,或将承担大部分的基础调研工作,有可能让个别委员产生“懒政”思维——我掏钱找人替我调研,我何必再下苦功夫呢?对此,应有相关应对措施。再次,工作室人员是“编外人员”,参与部分调研时会不会出现泄密问题,这种情况该如何防止?工作室人员以政协委员调研名义吃拿卡要,也需要提前设置“防火墙”。

  一个新生的、有价值的事物,不可能白玉无瑕。曹志伟的“先行先试”,应为其他委员提供借鉴。提案不必苛求“高屋建瓴”,但求“言之有物”;不必追求“浮名虚华”,只求“实事求是”;不能“天上飘”,只可“接地气”。我们更希望,改善提案质量的各种新方式、新方法,只要合法合理、对参政议政工作有利、对人民福祉有利,政协委员都可以择善而行,大胆尝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