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资源王者”的地位并不足以倚仗

陈东海

2015年02月06日09: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源王者”的地位并不足以倚仗

  专栏

  从人类历史来看,人类发现新资源和替代性资源的能力很强,往往导致以前主要的资源变得不再重要。核能和生物能源、页岩油技术、可燃冰技术等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会逐渐导致原油的地位下降。

  近日,阿尔法集团主席米哈伊尔·弗里德曼在《金融时报》发表观点称,世界已进入一个低油价的全新时代。石油“黑金”将告别令人眩晕的高昂身价,石油行业也会回归正常形态。这一变化,也许能够削弱那些依赖石油而繁荣的政体,同时也说明,“资源王者”的地位并不足以倚仗。

  潮水退后,才能看出谁在裸泳

  虽然最近几个工作日,国际原油价格大肆反弹。但是,目前纽约NYMEEX原油期货的主力合约价格只有49美元,只有半年前的一半。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此次原油价格反弹属于下跌修正的行情,是因为前半年下跌的幅度太深,需要修复一下走势,然后继续下跌。

  第二,是美国的原油钻井平台数量开始减少,所以导致市场供求预期发生变化,原油价格报复性反弹。但是,原油价格反弹,美国石油公司处境改善,原油钻井平台数量和页岩油产业或不再削减产能,原油的反弹之路也就走得差不多了。所以,这半年多来,在原油价格下跌大势中备受煎熬的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那颗悬着的心是放不下来的。

  曾几何时,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在2000年以后的十几年里,从20美元左右暴涨到100美元以上,若干能源大国国力看起来空前膨胀崛起,政府预算和军事开支持续攀升。

  但是,仅仅半年的时间,这些国家的出口收入和财政收入大幅度萎缩,政府和军事预算无力支撑,通货膨胀达到恶性的程度,汇率暴跌,经济危机已经出现,经济和决策、社会等方面的弊端显露无遗。

  “潮水退后,才能看出谁在裸泳”的规律,在原油价格大涨大跌前后表现得特别清楚。

  为什么原油价格的波动,会让某些能源出口大国从肌肉饱满的强势形象迅速显露出经济和社会弱势的实质?

  表面上看,是因为出口和财政收入的减少,但是,为什么全球绝大多数没有以能源出口作为立国资本的经济体,虽然经济上也出现波动,但是一般不会出现经济和社会的大危机?

  浅层原因是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命脉并没有建立在出售资源上。而深层的原因,则是多数经济体建立了竞争型的市场经济制度,建立了完整的经济体系和创新体系,所以不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说明,基本的市场经济制度、公正和自由的社会制度,是比物质资源更为可以倚仗的东西。

  大宗商品价格也江河日下

  从中观的层次看,“资源为王”的东西未来也不足以倚仗。

  过去之所以出现全球资源价格暴涨的现象,是因为全球的第一和第二经济引擎美国和西欧,实际上是靠杠杆式的消费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美国是靠个人加杠杆,搞过度消费,而西欧是靠政府加杠杆,搞过度福利,这两个地区都在超前地消费,因此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不平衡。

  而另一端,新兴经济体则搞了不平衡的另一面:过度生产,那么就造成全球以原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暴涨为重要表象的经济泡沫。现今和未来,美国过度消费的辉煌已经不可能再来,欧元区正在紧缩公共开支,这就从需求端,导致了资源价格不可能再出现2008年前的长期飙涨现象。

  目前,不仅仅是国际原油价格,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包括铜等有色金属、铁矿石等等,价格都呈现江河日下之局面,也是一样的道理。以大宗商品为重要出口资源的经济体,如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等,经济也受到了一些负面影响。

  同样是中观层面,也让“资源为王”的立国战略受到挑战。从人类历史来看,人类发现新资源和替代性资源的能力很强,往往导致以前主要的资源变得不再重要。

  冶铁技术的发展,导致青铜矿的重要性下降。原油资源的大规模利用,导致煤炭资源的重要性下降。而核能和生物能源、页岩油技术、可燃冰技术等新能源技术的研发,逐渐导致原油的地位下降。未来人类掌握可控式的热核聚变技术也是可以期待的。

  所以,矿产等物质资源是非常重要的,某些时间也许会非常珍贵,但是最终人们可能会找到替代性的东西来绕过这些资源的制约,从而让以这些资源立国的经济体遭遇重大风险。而人类可以倚仗的最重要的东西,则是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保障人们公正和自由地竞争与生活。

  □陈东海(财经评论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